新华网 正文
一天更比一天暖 春分新开花万枝
2018-03-22 17:15:13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1日,恰逢农历春分节气。春分意味着春天真正到来,将来一段时间气温将步入平稳的升温期。虽然气温上升,但从气象意义上来说,西宁距离真正的春天还有一段距离。

    西宁离真正春天还有多远?

    进入3月以来,伴随着晴好天气的回归,西宁的气温持续上升。每到周末,各大公园、广场人头攒动,市民纷纷走向户外,感受温暖的天气。3月14日,西宁气温迈过20摄氏度门槛,随着冷空气影响,3月16日起,温度略有下降。

    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这次西宁是不是真的要进入春天了?对此,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介绍,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摄氏度。根据历年气象资料显示,西宁平均入春日期为4月26日。2017年,西宁入春时间为5月8日,2016年,西宁入春时间为4月28日。

    “虽然气温上升明显,但西宁昼夜温差依然很大。近期西宁日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上,入春标准气温要达到10摄氏度以上,虽然近期白天比较温暖,但真正入春可能还要再等一个月。”马占良说。

    西宁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九成

    3月以来,频繁出现的大风天气受到大家的关注。3月19日,我省德令哈、乌兰、大柴旦、都兰等地都出现沙尘天气,茶卡最大风力达到十级。受河西走廊地区沙尘天气的影响,近几日,西宁天气也变得灰蒙蒙的。

    气象专家介绍,我省部分地区出现的大风扬沙天气过程,与近期降水偏少有一定关系。根据省气象台监测,3月1日至21日,全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3月19日,我省东部地区只有湟源降水量超过10毫米,出现今年首场透雨,而且透雨时间较往年提前两个月,适宜春季播种。

    湟源提前两个月出现透雨,西宁的降水却少得可怜。气象台数据显示,3月1日至今,西宁降水仅有0.2毫米,比往年同期偏少九成。预计未来一周,西宁也暂无降水,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增高,受风沙影响,能见度较低。

    未来一周西宁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记者从西宁市气象台了解到,春分节气过后,我省多大风和扬沙天气,有时还会出现连续阴雨和倒春寒。西宁在冷暖交织中迎来春分,截至3月21日16时,西宁日最高温度为13.4摄氏度,日最低温度为零下3摄氏度。预计未来三天,全省除玉树、果洛、黄南等地有降雪,省内其余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其中西宁日最高气温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日最低气温徘徊在零下2摄氏度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尤莉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航拍江西袁河江畔新溪千亩油菜花海绽放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七彩郁金香花海扮靓江南春天
灿若云霞
灿若云霞
壶口迎来“桃花汛” 黄河两岸架彩虹
壶口迎来“桃花汛” 黄河两岸架彩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7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