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暖心故事:新生命在火车上诞生
2018-02-23 15:2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西宁2月23日电(汪晓青 石进雄)连日来,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人都踏上了春运返程的列车,奔赴新一年的奋斗。22日清晨,在拉萨开往成都的Z324次旅客列车上,一个新生命正在降生,留下了一段独特的春运故事。

图片由青藏铁路公安局西宁公安处提供

      22日凌晨2点左右,拉萨开往成都的Z324次旅客列车正运行到那曲至格尔木区间,列车6号车厢传出的一阵阵嘶吼声引起了正在进行车厢夜间巡视工作的乘警们的注意。

      “车上有一位怀孕7个多月的旅客突然肚子疼!”乘警邓盛平向列车长告知了这个突发情况,并迅速找来随车医生和护士为该孕妇进行检查。根据医生检查,由于长途旅行劳累,怀孕女子羊水已破,孩子出生在即!

      怎么办?在前方车站下车?可没有接生条件;坚持到格尔木车站?可还有5个多小时的时间……一个又一个方案被否决。“我来接生”随车医生当即下了决定,原本吵杂混乱的车厢立刻变得安静下来。

      一场迎接新生命的战役打响。

      按照随车医生要求,乘警立即将列车包厢周边的旅客分散开,为医生、护士和帮忙的女列车员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包间内不时地传出产妇一阵阵的喊叫声,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每个人的心仿佛都被提到了嗓子眼。

      凌晨5点35分,一声婴儿的啼哭声传出包厢。“是个男孩,母子平安!”随车医生说着,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孩子出生后,为确保产妇和新生儿健康,乘警与列车长将车上情况向客运调度部门进行汇报,并通过格尔木车站联系医院将救护车开上了站台。早上8点05分,列车缓缓停靠格尔木车站,等候在站台上的医护人员立刻上前诊察产妇及婴儿的情况,并将他们抬上了救护车。

      即将离开站台时,产妇家属紧紧握着乘警的手连番感谢:“谢谢警察,谢谢你们!这孩子的生命是你们给的。孩子长大后,我一定会把今天发生在列车上的故事讲给他听。”(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贾海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