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省5年人工增水191亿立方米
2017-11-22 10:13:55 来源: 西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3年至今,青海省气象部门立足农牧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防灾减灾,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5年来在东部农业区、三江源、黄河上游等地累计增水达191亿立方米,发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根据地方气候特点,每年3月至6月,气象部门在我省东部农业区实施抗旱型地面和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人工影响天气逐步向“按需作业”发展,作业时段按照实际需求扩展到10月中旬,增雨作业飞机数量增加到两架,并适时开展甘青跨区域飞机增雨作业。5年来,我省东部农业区人工增雨累计增加降水34.89亿立方米。

      三江源人工增雨工作逐渐走向业务化、常规化。先后有“新舟60”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空中国王350”高性能增雨飞机等在三江源实施飞机增雨作业。2013年至2016年,通过地面和空中人工增雨作业,三江源地区累计增加降水119.14亿立方米,为保护和改善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省气象部门与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合作,每年5月中旬至10月中旬,在黄河上游河曲地区开展以增加黄河径流量为目的的地面人工增雨和飞机人工增雨工作。2013年至2017年间,累计增加黄河径流量37.15亿立方米,为缓解黄河上游来水量不足和发电用水的紧张状况作出了贡献,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贾海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烟雨乌镇
烟雨乌镇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广西发现罕见白化黑叶猴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金头盔”角逐再起硝烟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双发轻型直升机完成高原测试
中国首款自主研发双发轻型直升机完成高原测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9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