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经济与金融实现良性互动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2017-09-13 10:47:16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3日,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召开。这是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金融工作的重要会议。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我省牢固树立“抓金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紧扣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题,扎实落稳“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的主责,金融业已经成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

    不忘初心服务实体经济,经济与金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青海分行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有效支持我省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国开行青海分行推动青海自驾车旅游示范省建设,黄南藏族自治州“十三五”系统性融资、千亿元锂产业研究等重点规划编制工作“,融智”服务获得广泛认可。

    海东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倾力打造“科技金融共同体”,创新抵押模式,以发明专利、知名商标、版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及特许经营权、订单、预期收益、土地协议前置、股票期权等抵(质)押担保方式为突破口,把破解融资难的关键放在实现抵押的多元化方面,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及“双创”活动提供资金支撑。

    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力银行,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确定以“大扶贫战略”总揽全行业务发展、向全省42个贫困县投放扶贫贷款1000亿元的工作目标,精准制定对接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等具体工作。截至7月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分行各项贷款余额409亿元。其中,扶贫贷款余额344亿元,占全部贷款的84.11%;今年1至7月,共投放各类贷款154亿元,贷款增量位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

    今年,青海银监局以“进园入企进村入户”活动作为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4个月时间至少走访1万户企业、1万户农牧户的总目标。截至6月末,我省银行业机构已累计走访13844家企业,99721家农牧户,360个(次)园区,1483个村两委,增加企业授信384亿元,新增贷款218亿元,新增农户贷款12亿元。

    去杠杆,防风险,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本名为《黑天鹅》的畅销书使所有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拥有了一个绝佳的代名词。如今,被称为《黑天鹅》姊妹篇的《灰犀牛》一书走俏的同时,以“灰犀牛”来喻指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事件被广为关注。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我省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我省部分企业债务高企,不良贷款率攀升,在去产能过程中隐性风险出现加速显性化的趋势,高杠杆所蕴含的风险因素不容忽视。

    为此,省金融办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维护金融安全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履行好地方属地金融监管责任和风险处置责任,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加强金融风险监测排查,出台《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全省重点金融风险排查、区域性金融风险排查、大型企业经营风险排查和区域性金融风险防控四个专项风险排查。青海银监局通过加强银政联动、银企联手、银银联合来抱团控险,实现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放空金融风险。

    青海保监局进一步加大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相关责任保险、车险等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和现场检查力度,积极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及风险响应制度,提升行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水平。

    青海证监局健全风险处置应急预案和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多种途径排查股票、债券、期货等领域风险,持续强化与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充分利用全省协调会商机制加强风险监测,加大对行业风险的政策协调和综合处置,防范金融风险交叉感染,形成风险处置合力。

    今年4月,省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省属重点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我省国有企业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金融机构加速转型发展

    原本隔着高高的玻璃墙办理业务的营业员走出柜台,变成客户身边的服务帮手。随着“互联网+”深入影响各行各业,在银行网点办理业务,自助服务越来越便捷。这种高效便捷和人性化的服务背后,是银行为适应新形势而不断的改革和转型。

    今年以来,我省兴海、同德、同仁、都兰、祁连5家农商银行先后挂牌开业。截至目前,我省已成功改制农商行总数达到14家,占改革总体目标的47%,全省农商行覆盖率接近一半。

    自我省启动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通过改革,全省农信社不良贷款率由23.04%下降至2.33%。股本金较改制前增长了14倍。股东户数由改革初期的194675户减少至5584户,减少近19万户,进一步优化了股权结构,强化了股东责任,切实解决了股东数量偏多、股东实力不强、股权分散的问题。

    改革后的农商行,初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的运行机制,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相互制衡、共促发,资本实力持续壮大,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经营范围进一步拓宽,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和社会贡献度均有大幅提升,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和地位进一步凸显。

    在农村牧区,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在全省金融系统首创流动金融服务车,深入门源、刚察、海晏等偏远牧区的20多个乡镇、服务行程1.5万公里。这种被称为“金融大篷车”的流动服务车可以办理各类综合金融业务,通过流动服务车的定期或是预约服务,充分弥补了青海因地广人稀,金融机构物理网点分布不均衡的难题,又弥补了电话银行、村级信贷工作室等固定平台功能有限的缺陷,受到了农牧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