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代表的“焊工人生”:把焊接当成艺术做

2018-03-09 15:44: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张敬华代表的“焊工人生”:把焊接当成艺术做

  新华社记者王建

  来自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参与小组讨论,共商国是。她呼吁加大力度培养高级技术工人,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大国工匠”。

  1995年,技校毕业的张敬华成为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为数不多的女焊工,一干就是20多年。上班没多久,自以为技术还不错的她,参加了公司举行的技能比赛。没想到焊接的试板和老师傅一比,差得太多,“当时我都没敢拿出来参赛。”她说。

  这次比赛,对张敬华触动很大,她暗下决心要把技术练好。上白班时,她就晚上加班练习;上夜班时,她就白天去单位练习。至今,张敬华手上还有当时烫的伤疤。但是每一次看到自己技术上的进步,她都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一次,公司生产一种出口试制车型,产品的焊缝与外方图纸出现一点误差,价格不菲的产品出来后,外方要让整个产品报废。在现场的张敬华感到很着急。“这个产品要是报废了,我们公司就损失不少钱,很心疼。”张敬华当场表示,“这道焊缝,我来焊接,按照外方技术要求,保证焊完之后质量没有问题。”

  当着外方的面,张敬华现场操作,精心施焊。焊完之后,产品进行了各种试验,全部合格,外方非常赞赏,竖起大拇指。“我记得老外说,他见过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铁路货车制造过程和焊工,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的电焊工是最好的。”张敬华回忆说。

  前几年,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在生产澳大利亚BHP煤炭漏斗车的时候,遇到了技术瓶颈,一道形式特殊的焊缝出现问题,外方提出停产。为了攻坚克难,张敬华和工友反复试验,连续三天没有回家,吃住在单位,脚肿得鞋子拉锁都拉不上,最后所有问题全部处理合格。

  2010年,公司举行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张敬华获得电焊工工种首席称号,这让不少男同志都羡慕、敬佩不已。张敬华把所学到的操作技能应用到实际生产中,焊接的产品不仅受到检查员、验收员的一致好评,而且被公认为免检产品。

  20多年来,张敬华一直从事一线电焊作业,她所带的徒弟,都已经成为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她累计为公司培训焊工两千余人次,生产过40多个品种的铁路货车,出口到世界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时间长了,张敬华越来越感受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离不开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

  “现在我们国家高技能人才紧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老龄化趋势严重,呈现断层现象,其中以制造业最为突出。”张敬华调研发现,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甚至存在老一辈高技能人才想把绝技诀窍传承下去,却找不到好徒弟的现象。同时,教育体制重学历,轻技能。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张敬华感到责任重大。“我作为基层一线职工,对高技术工人的短缺有深刻体会,我们国家要想成为制造强国,离不开高级技术工人,必须要培养和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今年全国两会,张敬华关注的就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她呼吁,树立榜样的力量,对贡献突出的技能专家和“大国工匠”,给予更高的实际待遇。建议掌握了相应技术能力的工人不再受年限所制,就可以参加晋级考试,同时严格加强技术工人晋级考试考评管理。

  此外,张敬华还建议,从提高待遇、增加学生社会实践、构建高技能人才发展绿色通道等方面入手,吸引新生代力量加入技能人才大军,帮助年轻人掌握高超的技能。

[责任编辑: 杨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