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社评:担当新使命 书写新篇章——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之际

2018-03-03 11:00: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新华社社评:担当新使命 书写新篇章——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之际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汇聚北京,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隆重开幕。开好这次历史性盛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意义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截至2017年12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新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44件,作出法律解释9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2300多件,建议41000多件。从推动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到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到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与群众联系,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实践充分证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大工作也处于新起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使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报告,完成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制定国家监察法等重大任务,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期长、议程多、任务重。把这次重要会议开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忠实反映人民意愿,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依法履职,以奋发的精神状态建言献策,人大代表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意志和力量,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人大工作大有可为,人大代表使命光荣。不断提升依法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职尽责,努力推动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必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书写新篇章。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程瑶 ]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8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