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抽查到这四批次粽子不合格 想买好粽子有讲究
2017-05-26 10:27: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端午节来临之际,北京市食药监局对生产流通环节的粽子抽查发现4批次产品不合格。北京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的高温天气比常年来得明显偏早,下一步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夏季食品安全监管上,对乳制品、冷冻饮品、瓶桶装饮用水等夏季热销和易腐易变质食品进行重点整治。

  4批次粽子初查商业无菌项目不合格

  北京市食药监局抽取36家生产企业生产的80批次粽子样本,初查发现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是商业无菌项目。

  这4批初查不合格的粽子是:北京市聚高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17-5-2,规格型号为280g (140g×2粒)/袋的“蜜枣粽子”,抽样地址为生产企业;北京长升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生产日期为2017-5-9,规格型号为计量称重的“红枣粽子”,抽样地址为生产企业;标称为北京市聚高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为2017-3-20,规格型号为280g/袋的“蜜枣粽子”,被抽样企业是位于丰台区新发地市场综合交易大楼三层的北京京利轩商贸有限公司;标称北京建海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为2017-5-7,规格型号为400克(100克×4)/袋的“小枣粽子”,被抽样企业是位于顺义区仁和镇新顺南大街的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顺义分公司。

  目前,上述涉及到的4家粽子生产企业、2家流通企业已分别采取主动召回和下架措施。

  5月25日,重庆歌乐山的200余位老人一起包粽子,迎接端午佳节的来临。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什么是“商业无菌”?

  商业无菌指产品经过适度的杀菌后,不含有致病性微生物,也不含有在常温下能在其中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的状态。《粽子》(SB/T 10377-2004)中规定真空包装类粽子微生物指标应符合罐头食品商业无菌要求。

  据介绍,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处理不够彻底,引起部分微生物残留;还有可能与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商业无菌不合格可能会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影响人体的身体健康。

  资料图:学生们展示他们包的粽子。 唐娟 摄

  这样才能买到好粽子

  选购粽子产品时,北京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一是去正规渠道购买粽子,并保存好购物、发票等有关凭证。

  二是购买时注意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三是对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载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打开的粽子存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

  四是大部分粽子是糯米食品,不易消化,尤其是豆沙类粽子含糖量较高,肉类粽子脂肪含量较高,高血糖、高血脂患者、胃肠道疾病患者等要谨慎食用。(记者 程春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包好“粽子” 让传统文化持久飘香
    端午节,要包好传统文化的“粽子”,同样既需要让各种民俗活动深入人心的“粽叶”,也需要将家国情怀的精神内涵传承下去的“馅料”,端午传统文化才能持久飘香。
    2017-05-24 08:33:53
  • 消协端午节提示:不要买“返青粽子”
    端午节即将到来,辽宁省消费者协会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用化学染色手段包出来的“返青粽子”。
    2016-06-09 00:51: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