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絮何时不再惹人烦
2017-05-13 07:29:1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飞絮成灾”为哪般?

  当年快速绿化种植的杨树、柳树集中进入成熟期

  既然杨柳树会产生飞絮问题,当年为啥种了这么多?

  据国务院参事、北京市园林局副局长刘秀晨介绍,北京现有的杨柳树主要种植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我国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经费投入有限,可选择的树种较少。那时,杨树和柳树凭着适合北京水土、易成活且长得快、养护成本较低等优势,成为绿化的主力树种。

  “人们并没有想到,几十年后,这些增加城市绿量的功臣,会成为飞絮的祸首。”蒋三乃表示,由于生物特性和技术局限性,杨柳树幼苗时期分不清雌雄,这为后来飞絮泛滥埋下了隐患。

  有市民反映,其实早年间飞絮并不算多,近几年才渐渐严重起来,密集时几乎铺天盖地。这又是怎么回事?蒋三乃解释,杨柳树从小树苗长成大树再到成熟期,需要一定时间。前些年它们还“年幼”,不会开花结果,并不存在飞絮问题。而这几年正好赶上了当年栽种的那批杨树、柳树集中“成年”。进入了成熟期的雌树开花结果,飞絮量较大,就成了“灾”。

  雪上加霜的是,当年做绿化计划时未曾考虑生物多样性,种植的多是“纯林”,即单一树种的成片树林。仅看总量,北京建成区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3700万株的5.4%,并不算多;但这些杨柳树集中分布在道路边、河流边和村庄周边,而这些地区又缺少其它树种,就造成了“四月飘雪”的景象。此外,近年来北京城的样貌一直在改变,高楼大厦多了,影响絮状物的扩散。有时,楼与楼会像山峦之间那样形成微小气候,导致飞絮随着小旋风打转却怎么也飘不散。

  据园林绿化部门介绍,今年的春季比往年提前大约7—10天左右,杨柳飞絮的时间也较往年提早1—2周,所以公众感觉尤为明显。

  杨柳絮为啥屡治不止?

  现阶段没有完美的治理方案,实际推行中面临多种问题

  飞絮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一系列困扰,林业、园林绿化、环卫等部门也很着急,为治理飞絮几乎使出浑身解数。可惜,办法不少,却各有各的问题。

  一种是“更新法”。即淘汰杨柳雌株,种植杨柳雄株或其它乡土树种,对现有树种结构进行改造。这是治理杨柳飞絮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然而,目前北京市的杨柳雌株数量十分庞大,更换树种不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还需要配有较大数量的采伐限额,导致这一方法很难大面积推广。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强调,杨柳树的生态作用远大于飞絮的影响,不能一砍了之。目前北京杨柳树品种数量多,且大都已形成大树,具备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等功能。如果大量伐除,不仅会引起城市环境质量和景观的下降,还会造成更为严重的生态损失。

  第二种是“药物疗法”。即给树干“挂吊瓶”,注射花芽抑制剂,抑制花芽分化和飞絮形成。但这种方法不能一劳永逸,需要每年重复实施,成本偏高,而且长期使用,树木容易生“烂皮病”。除了“抑制”,还能以药“疏除”,即喷洒生物药剂,促进杨树雌花提早脱落,控制飞絮产生。但这种方法对施药时间和技术要求较严格,并未大面积应用。

  第三种是“嫁接法”。截除柳树雌株树冠,高位嫁接雄株接穗,让雌株“变性”以避免飞絮产生。但这种方法的技术要求较高,且嫁接后养护成本高,只在小范围进行了试验。

  “总体来看,治理飞絮的‘疗法’虽多,‘疗效’却不完美。”蒋三乃认为,想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效果,难度较大,必须多措并举,逐步治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