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州路县故城遗址:上千座墓葬将展示北京城两千年历史
2017-04-13 09:49:5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十大新发现”看点

  秦汉时期“皇帝祭天”场所现身

  文献记载,汉高祖刘邦承秦制,在原四畤基础上增设北畤,形成完整的雍五畤祭祀系统,且规定以皇帝亲往郊祀雍畤作为祭天礼仪。

  五畤虽有文献记载,但具体位置尚无考古证实。此次入选的“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则填补了这一空白。

  刘庆柱介绍,天坛是明清帝王祭天的场所,唐代祭天则有圜丘坛,而畤坛则是秦汉时中国皇帝最早祭天的场所。血池是祭祀时宰杀牲口流血造成。“这一发现印证了秦汉时期国家在这里曾举行最高祭天礼仪的历史一幕,填补了考古空白。”刘庆柱说。

  唐五代帝王专用秘色瓷“厂址”露面

  刘庆柱介绍,各时代瓷器中,规格最高、技术最好的是帝王用瓷器,“秘色瓷”是唐五代帝王的专用瓷器。

  “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首次确认了晚唐五代时期秘色瓷的基本面貌。据悉,该窑址出土的秘色瓷产品,在唐代法门寺地宫、五代吴越国钱氏家族墓中均有发现,而如今“厂址”也现身了。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介绍,窑址首次摸清了唐五代时期最高质量越窑青瓷窑场基本格局,窑场以龙窑炉为中心进行布局:西边是废次品堆积,东边主要是作坊遗址。

  “这样更清楚看到作坊的完整面貌,在了解瓷器这种技艺的同时,还对古代手工业的管理形式研究有了很大的推进。”王幼平说。

  上海青浦现“海上丝绸之路”港口

  “过去提到海上丝绸之路,主要提及的港口是泉州、广州、扬州和明州(今宁波)。”刘庆柱介绍,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的考古发现,证实了唐宋时期在扬州、明州两大港之间还有一个重要的海上贸易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重要成果。

  考古证明,青龙镇是上海城镇发展史上重要一环,在唐宋时期市镇考古中具有典范意义。而隆平寺塔基及地宫的发现则是青龙镇遗址近年来考古工作的重要成果。

  项目负责人陈杰介绍,青龙镇发掘最重要的收获之一是,出土的大量瓷器证明了这是一座重要的海上贸易港口城市,唐宋时期集散的货物来源明显不同。“这为解决长期以来使学界困惑的晚唐到南宋时期某些外销产品的输出路线的问题,提供了重要的资料。”陈杰说。(记者吴为 图片/中国文物报社)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12日下午揭晓结果,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等10项考古发现从25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2017-04-12 21:29:14
  • 路县故城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
    昨天下午,被誉为考古界“奥斯卡”奖的“2016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在京揭晓,“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项目从25个终评项目中成功入选。路县故城位于北京通州潞城镇古城村,该城址平面呈近似方形,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
    2017-04-13 01:38: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