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12万杨柳雌株将打针注药 治理十余年为何仍大量飘絮
2017-04-10 08:03: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内存

  五种方法综合施策治飞絮

  目前,本市主要采取“堵”、“换”、“修”、“喷”、“注射”等五种措施综合治理飞絮。

  堵:是指源头控制,整个“十三五”时期,北京各项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中,将不再使用杨柳树雌株,包括新建的城市绿化工程、10个城市休闲公园、通州行政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建设等工程,都会对杨柳树雌株进行控制。

  换: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对于有安全隐患、长势不好的杨柳树雌株,要结合住建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更换为不飞絮的树种。另一方面,给树木“变性”,在产生飞絮的雌株上嫁接雄性枝干。

  修:对于长势旺盛,树干在30到50厘米的大树,也可以采用“修”的方法,修剪枝条,减少飞絮量。

  喷:在每年4月飞絮高峰期,市园林绿化局将结合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对杨柳树雌株进行高压喷水,通过“喷”减少飞絮影响。

  注射:通过“抑花一号”花芽抑制剂来控制杨柳飞絮,这种方法能抑制90%的飞絮。去年,本市有10万株杨柳树雌株注射了“抑花一号”,主要分布在昌平、石景山及所有市属公园,这两个区的飞絮情况今年会有明显改善。今年全市累计注射量将达到20万株,除上述地区外,还增加了顺义、东城和西城。(文/记者 王斌  摄影记者 郝羿)

  追问

  治理十余年为何仍大量飘絮?

  早在2005年,城镇地区就不再种植杨柳树雌株。经过十余年的治理,为何飞絮量仍然非常大?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杨志华表示,10多年来,杨柳树雌株总量逐年下降,但是杨柳树雌株的现存总量仍然非常大,随着树龄年限的增长,这些杨柳树已进入生殖成熟期,所以飞絮量仍然较大。

  绿地和各种灌木树对杨柳絮有明显的滞留作用,杨柳絮会粘黏、吸附在绿地上,经过雨水刷洗后融入大地,民众几乎看不到。但是,随着城市建成区路网加密,绿地相对减少,杨柳絮不仅得不到滞留,在车辆的碾压下,反而会反复起起落落,让人们产生飞絮“越治理越多”的感觉。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7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