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与64年前老照片中“女学生”隔空见面
2017-04-07 07:48:01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宁殿云最近了了一桩心愿。

  这桩心愿在他心底埋藏了60多年。“这也是当年朝鲜战场上战友们的共同心愿。”老人说。

  黑白老照片中5名戴着红领巾的女学生笑容灿烂。

  不久前,乔巧生(右一)和另两位当年的女学生通过手机,和宁殿云进行视频通话。

  时隔64年找到“红领巾女孩”

  一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上,5名戴着红领巾的女学生,笑容灿烂,青春朝气。还有一张是其中一个女孩的单人照,她身穿海军服,英姿飒爽。照片背后,字迹斑驳,依稀可见“乔巧生”的字样。

  “这是1953年我们在朝鲜战场上收到的祖国人民的问候。”宁殿云说,“当时战友们正在坑道中,不见天日,阴暗潮湿,这封信就像一股暖流。”

  64年弹指一挥间。宁殿云已是耄耋老人,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也相继离世,那段火红的记忆却愈加清晰。为了完成战友们的心愿,宁殿云向社区和媒体求助——能不能找到当年的“红领巾女孩”?

  时光荏苒,仅凭两张老照片、一个“乔巧生”的名字,能找到吗?

  记者近日来到宁殿云老人位于沈阳市朱剪炉街道迎宾社区的家。一进屋,进入眼帘的是满墙的奖状、满屋的奖杯。房中悬挂着一张手绘朝鲜半岛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做满了标记。

  老人满头白发,身穿笔挺的志愿军军装,上面戴着11枚奖章,更显精神矍铄。没等记者发问,宁殿云去里屋端出一摞东西。

  两盒北京特产糕点,几件手工编织的工艺品。“找到了!”老人笑着说,“这就是乔巧生托人给我捎来的!”苍天不负有心人。在社区和媒体的帮助下,当年的“红领巾女孩”找到了!

  当年女学生已是古稀老人

  宁殿云向记者打开了那段尘封的记忆。

  当时战争还没有结束。战士们坚守在漆黑的坑道里,坑道上滴着水,没有电灯,又冷又黑。这封信是远方亲人的牵挂,是祖国人民的爱。有人提议由专人负责保管信件和照片,保管照片的任务落在了宁殿云身上。

  “当时一名姓李的同志保管信,但他失散了,信也找不到了,照片就更珍贵了。”老人说。

  当年的“红领巾女孩”,是北京市第十一女子中学的学生。当时中队组织大家给志愿军战士写慰问信,“我们在信中鼓励他们保家卫国,还把照片放在信中。”乔巧生说。

  如今,“红领巾女孩”已是79岁的古稀老人。身在北京的乔巧生得知当年“最可爱的人”在寻找她们时,非常高兴。她和同在照片上的女孩高凤,希望亲眼见见宁殿云,跟“最可爱的人”说说话。

  前不久,3位老人通过手机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

  “志愿军叔叔你好,你是最可爱的人。”乔巧生和高凤两位老人笑着向宁殿云老人打招呼,好像还是64年前的活泼女孩。

  宁殿云老人说,当年收到信和照片的时候,正是战役打到最艰苦的时候,战士们躲在漆黑的坑道里,只能靠着坑道口的阳光或者月光来传阅“红领巾女孩”的照片,从而感受到祖国人民的关怀和期望,坚定了战胜侵略者的信心,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宁殿云说,见到她们,替战友们说声谢谢,谢谢她们带来祖国的关怀,心愿就完成了。希望“红领巾女孩”们健康长寿。据新华社、辽沈晚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6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