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人驾驶车首次亮相国内机场
2017-04-06 10:03:1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没有司机、没有方向盘,不用踩刹车就能自动完成避让、变道、停泊等驾驶操作。日前,北京科技创新企业自主研制的无人驾驶车在广州白云机场顺利完成了旅客摆渡运输测试,这也是无人驾驶车首次在国内机场亮相。

  白云机场P4停车场内,一辆外形时尚醒目、敞篷设计、充满“未来感”的白色小车缓缓起步。仔细一看,小车上坐着的居然全是乘客,没有司机,也没有方向盘,但小车避让、变道、加速都灵活自如。

  广州举办“2017中国机场服务大会”期间,在机场停车场亮相并承担摆渡任务的这辆无人驾驶车,由北京高科技企业驭势科技自主研制。

  不同于传统汽车,这辆无人驾驶车乘客双向对坐,在行驶中宛如一个“移动包厢”。按下按钮后,无人车便开始平稳前行,从A到达区的上车点出发,将车上的旅客摆渡到B到达区附近的停车点,只需要短短几分钟。

  这辆看似小巧简单的无人驾驶车,其实有一身的“黑科技”。驭势科技首席架构师彭进展介绍,小车自带“眼睛”和“大脑”,车前激光雷达可以精确地感知周围环境,并把收集的信息送到位于车身中央的处理器中;车顶摄像头可以精确捕捉路况信息,辨识障碍;车头和车尾两个蘑菇状的装置是定位系统,能实时定位车辆位置;车身周边几个不甚起眼的小眼,则配有超声波传感器,感知周边环境与行人。

  耳聪目明、能“思考”的无人车在行驶途中遇到车辆或行人,会自动感应并在1米外的安全距离区停下,等待前方路况畅通后再继续前行。

  通过后台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撑,脱离了司机控制的无人车能够通过自学成为“老司机”。据了解,在白云机场进行摆渡“实习”工作前,这辆无人驾驶车从北京运到广州之后,用10天左右的时间对白云机场停车场的环境进行了熟悉。正如人类驾车一样,无人车能够在不同环境下进行学习、积累经验,更好地提高驾驶水平。

  “通过不断计算、学习,它会成为一个有经验的‘老司机’。如果经过分析认为情况合适,它或许还会跟社会车辆‘抢道’。”彭进展说。

  据悉,除了在机场、景区等设定环境下进行测试学习外,科研人员还将把无人驾驶车辆放在不同类型的公路上进行测试。不同种类的无人驾驶车在不同环境下学到的知识,通过后台的综控“大脑”进行共享。

  这种小型无人驾驶车将探索为机场提供更多服务,例如联合机场面向头等舱、商务舱的高端旅客群体,提供长距离的摆渡服务,或研发能搭载更多人的大型摆渡车辆,服务更广泛的旅客人群。驭势科技无人驾驶车的应用场景还包括科技园区、景区、主题公园和度假村等区域,未来将沿着低速到高速、封闭到开放的路线,逐步探索进入基于无人驾驶的公共交通系统。实习生 张文豪 本报记者 孙奇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无人驾驶更安全? 从看到紧急情况到刹车只需0.1秒
    “无人汽车自己开动了。”随着工作人员的提醒,汽车缓缓起步,随后上路、变道、加速……一辆普通汽车灵活地穿梭于高速公路上,车顶戴着一个高速旋转的“帽子”,让人感到新奇。
    2017-03-24 07:53: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5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