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试点公共自行车“无桩停放” 借鉴共享单车模式
2017-03-29 07:15:2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升级后的杭州城市公共自行车,加装了智能锁,还可实现无桩停放。 受访者供图

  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发源地杭州,正在进行一场针对传统公共自行车运行模式的“革命”。

  3月27日,杭州公共交通集团及承建商杭州金通科技发布城市“无桩公共自行车”,引发关注。与传统模式下依赖租借点及车桩,通过市民卡完成借车、还车程序的公共自行车相比,新式公共自行车采用智能锁,可通过移动扫码租借,此外,虚拟电子围栏的应用,也使得公共自行车实现“无桩停放”,获得与互联网共享单车类似的使用体验。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国雄称,曾输出“杭州模式”的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近年也受到共享单车的冲击。而此次的改革,也力图在盘活现有资源的前提下,实现公共自行车功能的延伸。

  共享单车兴起 “小红车”遇冷

  2008年5月1日,中国第一辆城市公共自行车,出现在浙江杭州。首批投放的车辆,遍布于杭州市区内的61个服务点,总数量达到2800辆。由于车身为红色,这批公共自行车被称为“小红车”。

  这是国内城市首次以公共交通服务的形式,探索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此后的9年,公共自行车在杭州迅速发展。新京报记者从杭州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杭州共有车辆租借点3770个,公共自行车总投放量达到8.58万辆。每天约有31.5万人次使用公共自行车出勤。

  与之相对的是,预付押金办理市民卡,通过租借点进行租用,再将车辆停放至固定建设的停车桩,被称为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数年间,这一运行模式在国内多个城市得到复制。杭州公共交通集团一名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国内400余个开通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中,至少有200个具有“杭州基因”。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杭州模式”受到挑战。手机客户端注册,无需办卡,随开随用的共享单车,开始冲击杭州公共自行车,并导致后者的空置率提高。

  一名杭州市民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杭州市面上至少有十家共享单车品牌,色彩多样,居民出行时,不少人已不再选择“小红车”。

  共享单车“围城”,杭州公共自行车开始尝试“突围”。2016年8月28日,西湖景区周边沿线100个服务点推出“扫码租车”功能,市民通过手机客户端或者微信端扫取“小红车”车身的二维码后,可实现“无卡操作”。

  限定区域停放否则无法锁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扫码租车”只限西湖景区周边的租借点。此外,在还车时,用户仍需将“小红车”推入租借点的锁止器(车桩)中。

  探索仍在继续。2017年3月15日,杭州公共自行车实现“24小时”服务。

  尽管有这样的尝试,相比共享单车,定点停放的“小红车”依然显得并不方便。上述杭州公共交通集团人士称,这样的使用体验,也直接影响了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

  3月27日,杭州公共交通集团发布了由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新式“小红车”。与之前的版本相比,新车除全部配备智能锁,实现移动端租借外,还对传统的公共自行车运行模式进行颠覆。

  杭州金通科技一名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本次改装,基于传统“小红车”还车难的痛点,开发出虚拟“电子围栏”。通过设置“电子驿站”,在车载定位装置中,设置市区内可停车区域,通过客户端对用户进行提示,从而实现在可停车区域“无桩停车”。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传统公共自行车存在的办卡、还车不便等问题,将在新式“小红车”中得到解决,而相比随意停放共享单车,由于限定可停放区域,否则车辆无法上锁,新式“小红车”对城市管理更为“友善”。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上线 能否促进规范发展?
    23日,国内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在上海完成编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标在押金管理、预付金退款等备受公众关注的问题上,均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共享自行车市场能否由此告别“野蛮生长”、进入规范发展?
    2017-03-23 19:24:24
新闻评论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航拍三峡大学“桃花朵朵开”游人如织
    航拍三峡大学“桃花朵朵开”游人如织
    植保无人机助力江西现代农业
    植保无人机助力江西现代农业
    湖南醴陵千亩桃林上演桃花瑜伽秀
    湖南醴陵千亩桃林上演桃花瑜伽秀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1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