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路“母女” 情牵13年 三次病倒入院提前出院只为她
2017-03-26 09:46:5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紫金县百岁孤寡老人李英生前得到刘运如无微不至的照料

  河源市紫金县蓝塘镇元吉村农妇刘运如,13年前,她不顾自己年迈体衰,将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李英接回家中赡养,演绎了一个不是亲人胜亲人的感人故事,被当地传为佳话。25日,记者走访了紫金县蓝塘镇元吉村,倾听“广东好人”刘运如的感人事迹。元吉村村主任杜国和告诉记者,村民对刘运如的评价很高,她向社会传递了孝老敬亲的正能量。

  她俩没有半点血缘 她却照顾了她13载

  据紫金县县长廖继聪介绍,13年前,时年55岁的刘运如,跟随儿孙在紫金县城过着舒适的日子。后来,听闻自己老家的一位孤寡老人李英无人照料,于是她毅然返回老家蓝塘镇元吉村,独自照顾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李英。刘运如的这一举动让很多亲友难以理解,甚至有人说她“自讨苦吃”,但她却从无半点怨言。

  今年68岁的刘运如回忆道,李英曾是丈夫家一名远房亲戚的未婚妻,由于其未婚夫参军一直未归,她便一直未婚。新中国成立后,44岁的李英被派到蓝塘镇敬老院当院长,这一干就干到87岁才离开。2003年,李英回到元吉村,住进了刘运如的老家祖屋。当时,李英已经年近90岁,没有积蓄和退休工资,只享受五保户待遇,身体还患有多种疾病,需要长年服药,十分需要人照顾。

  刘运如告诉记者,由于习惯了集体生活,李英刚回老家时,不适应家里的冷清,动不动就发脾气。“她骂我,我就不吭声,我知道她的脾气是这样的,”刘运如说,自己也曾因为委屈而偷偷地流过泪,但从未嫌弃过老人,而是想方设法解开李英的心结。从2003年开始到去年101岁的李英去世为止,她照顾了李英13年。

  她三次病倒入院都要求提前出院 只为照顾她

  当地村民称,刘运如在老家13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李英,老人每天的吃喝拉撒全包在她的身上,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由于李英老人身体不好,刘运如十分注意老人的起居饮食,每天给老人家洗脸、清涮便盆、洗澡或抹身。为了改善老人的伙食,刘运如还在家里养鸡种菜。一次,老人背部疼痛,却不愿意去医院,刘运如只好把医生请到家里。老人背痛难入睡,刘运如就按医生的嘱咐给老人揉背,并定时给老人翻身,刘运如不分昼夜地陪护老人,直至其病愈。而因为一个多月衣不解带的辛劳,刘运如最终累倒了,住进了医院。由于不放心李英,住院不到两天她便要求出院,这让李英老人感动不已。

  “再苦再累我都要扛下去”,刘运如说,这几年她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先后三次因病住院,却每次都是因放心不下李英而提前出院。

  刘运如的孝老敬亲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刘运如也由此荣获2016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记者 曾焕阳 关家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雪后祁连山尽显丹青画卷
    雪后祁连山尽显丹青画卷
    洋小伙上演古典徽派“婚礼”
    洋小伙上演古典徽派“婚礼”
    世界各地参与“地球一小时”节能活动
    世界各地参与“地球一小时”节能活动
    泰国曼谷:准新人赛跑
    泰国曼谷:准新人赛跑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18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