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要求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 每周不少于1课时
2020-09-25 10:33:57 来源: 宁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9月24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全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小学低年级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小学中高年级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初中阶段兼顾家政学习、校内外劳动、服务性劳动,安排教育内容,开展职业启蒙教育;高中阶段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劳动教育课与通用技术、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有关内容进行必要统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要加强对所属中小学实施劳动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规范备课、上课、评价等教学行为,提高中小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水平。

  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要在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艺术等学科中有重点地纳入劳动创造人本身、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世界、劳动不分贵贱等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纳入歌颂劳模、歌颂普通劳动者的选文选材,纳入阐释勤劳、节俭、艰苦奋斗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内容,加强对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合法劳动等方面的教育。数学、科学、地理、技术、体育与健康等学科要注重培养学生劳动的科学态度、规范意识、效率观念和创新精神。要充分考虑不同学段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特点,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科学设置校内劳动教育载体,创新劳动教育模式。通过制定劳动公约、每日劳动常规、学期劳动任务单,采取与劳动教育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等组织形式,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和志愿者日等,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要从班务、舍务、餐务等身边的“小劳动”入手,使学生掌握个人自理、内务整理、卫生保洁等生活技能。要利用学校闲置空地、校田地、绿化美化区等,开辟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丰富学生劳动实践项目。要充分利用现有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建立健全开发共享机制,特别是要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实训、实习场所、设施设备,为中小学提供所需要的劳动实践场所。农村地区和学校要安排相应田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城镇地区和学校要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提供保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旅行等教育活动载体,使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提升实践能力、创造能力。(记者 张贺)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洁龙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6539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