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瑞源为枸杞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0-09-01 10:09: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年6月底,宁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瑞源)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国内首条智能化锁鲜枸杞生产线正式投产。锁鲜枸杞实现规模化量产,百瑞源整整用了8年。

  “生产线的投产是宁夏枸杞产业迈向精加工的重要一步,有效提升了枸杞产品的附加值。”宁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向峰说。

  枸杞是宁夏的“红色名片”,然而因产业发展粗放,宁夏枸杞产业很长一段时间无品牌、无品味,“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跟科技基本不沾边。对于一个尚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而言,投身技术研发并不容易。

  郝向峰告诉记者,2007年前后,公司借“文化牌”吸引游客活了下来。而企业长远发展究竟靠什么,产品背后的核心实力是什么,思考良久,他决定靠科技实现“突围”,并于2013年勒紧裤腰带成立了研发中心,从新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到生产加工,全方位补科技短板。

  企业提升科技实力关键在人才,而宁夏地处西北,人才短板明显。对此,百瑞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地与全国一流科研团队合作,企业的研发中心则主要配合做好基础工作。2016年,百瑞源成立了宁夏枸杞行业的首家院士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暨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强强联合。

  “借助科技,我们种植的枸杞实现了510项农残未检出。同时,我们还用现代科学验证枸杞多糖、叶黄素等的功效,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终端产品。”郝向峰说,目前,企业的枸杞深加工和衍生产品占比达40%左右。

  除了枸杞种植、生产加工等要靠科技,产品营销同样离不开“新技术”。除了在线下设立专卖店,企业在杭州市组建互联网团队,由于提前布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百瑞源线上销售呈爆发式增长,一场直播销售额最高达2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企业线上销售额较去年增长60%。

  企业有效益才能更好地回馈社会,而这最直接的表现便是带动就业。目前,百瑞源共有1.2万亩的枸杞种植基地,采摘高峰期,基地每天临时用工超1000人,企业每年枸杞采摘费支出达600多万元。疫情期间,百瑞源还将枸杞采摘费提高了20%。

  近5年,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大河村村民何慧琴每年采摘枸杞能收入6000元左右,今年还实现了脱贫。她告诉记者,大河村是个移民村,枸杞种植基地不仅离家近,今年每公斤枸杞的采摘费还上涨了1元钱,在采摘季,村里基本看不到闲人。

  依靠科技,百瑞源不仅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也带动提升了枸杞产业的发展水平。郝向峰说:“多年的探索使我们更加坚信‘科技成就未来’,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枸杞产业做点实事,为老百姓增收致富贡献些力量。”(记者 许晋豫)

【纠错】 责任编辑: 纪桂红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643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