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格化”脱贫 攻克最后“1%”——宁夏最后一个未摘帽县走访见闻
2020-08-26 10:1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银川8月25日电 题:“网格化”脱贫 攻克最后“1%”——宁夏最后一个未摘帽县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邹欣媛、马丽娟

  活了40岁,西吉县火石寨乡沙岗村的贫困户杨彦贵终于喝上了“新鲜水”,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

  杨彦贵家住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头上,每天要到离家200多米远的井里抽水,存在塑料桶里。“夏天放久了水会发臭。”杨彦贵说,冬天取水更令人头疼,露在外面的水管经常冻住,要把管子卸下来用开水烫,人跟牛都等着喝水呢,把人能整哭!

  早些年许多村民搬到山下更平坦的地方,陆续通了自来水,而杨彦贵和兄弟3户舍不得走,一直住在山头。因为海拔高,自来水难上山,旱年井水干涸时就要到乡上拉水。

  地处六盘山腹地的西吉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后一个未脱贫摘帽县,干旱缺水是当地群众摆脱贫困的最大障碍。为持续纾解水困,十余年来,西吉县实施一系列农村饮水工程,并打通自来水到户的“最后100米”,去年底自来水入户率已达99%,当地绝大部分群众不再愁饮水。剩下的1%,就集中在极少数像杨彦贵一样居住在高海拔地区的农户。

  今年6月,西吉水务部门在离杨彦贵家不远处建起一个10立方米的小蓄水池,水泵自动抽井水入池,从地下管道流进厨房。“这下我再也不存水了,啥时候拧开水龙头都有水,方便得很,水也干净!”杨彦贵笑着说。

  “硬核碉堡”正被一一攻克。今年挂牌督战以来,西吉县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的“四查四补”工作,对照脱贫标准,用“放大镜”查问题,一个一个销号解决。县级干部带头自查30个薄弱村、科级干部带头自查其他265个村、调动8000多名干部每人帮扶3至5户贫困户,撒开一张包片包户、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大网,以“网格化”管理,把脱贫那些事办细办实。

  全面摸排本村人员的同时,西吉县要求帮扶干部还要调查外流人员的生活状况。西吉县火石寨乡小川村村委会副主任马宏虎最近刚结束长达10天的出差,他和包村干部开着私家车,一路北上跑了七八个市县,最远跑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拿着名单一一敲开村里外流人员的家门。

  “这63户是很多年前外出谋生的人,但户籍在本村。他们和村里人很少联系,现在收入怎么样?是否有安全住房?孩子上学没?必须到现场核查。”马宏虎说,这些人大多白天在外打工,包村干部晚上才能入户核查,因此经常忙到半夜。住房、饮水情况要拍照,学生在读、医保缴纳要开证明,还要本人签字确认,再找村委会盖章。“虽然辛苦,但很高兴看到他们生活得都不错,全部摸排一遍我们心里也有底了。”马宏虎说。

  据西吉县扶贫办介绍,如今,西吉县所有农户饮水安全已达标,全县8.1万适龄儿童没有一个因贫辍学,同时实现了贫困人口医保缴纳和1200多户无劳动能力者兜底保障全覆盖。

  为巩固脱贫成果,西吉县还将持续精准发力。西吉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晓宁说,在让群众吃好水的基础上,西吉县将进一步管好水,推进农村饮水企业化管理,实施“互联网+农村饮水”工程,提高供水稳定率;落实落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抓好马铃薯、肉牛等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保障群众稳定增收。(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洁龙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641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