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彭阳县连通茹河流域10座水库
2020-06-26 09:17:10 来源: 宁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彭阳县统筹实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系统工程,将乃河水库、店洼水库、石头崾岘水库等茹河流域10座水库连通,为古城山川、长城塬等9个节水灌区提供水源,让茹河流域水清、岸绿、景美、民富,努力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贡献。

  茹河是黄河的支流之一,发源于六盘山东麓,由西向东,流经彭阳县。建县37年来,彭阳县持续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茹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建县初的11.1%提高到76.3%,林木覆盖率由3%提高到28.7%。党的十八大以来,彭阳县铁腕对茹河流域治水、治污、治乱,茹河彭阳全境污水实现一级A标准排放,水质由劣Ⅴ类变为Ⅳ类;恢复水域面积268亩,砌护河道岸坡28.53公里,修建液压坝29座;形成湿地4060亩,种植香蒲、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650亩。

  店洼水库至茹河瀑布是茹河治理最精彩的华章。沿红色塑胶旅游小道一路东行,清流、湿地、跌水、瀑布尽入眼底,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今年乃河水库、店洼水库、石头崾岘水库等茹河流域10座水库连通后,石头崾岘水库岸边,白阳镇罗堡村农民张淑玲抽库水浇灌自家的园子,6座温棚里的辣椒、油菜、黄瓜等蔬菜长得个大水嫩,近千株红梅杏等果树枝茂果繁,年果蔬收入可达十二万元。

  160亩茂密的水田艾草,是古城镇皇甫村党支部书记马志科最得意的事。古城镇是针灸鼻祖皇甫谧故里,近年来皇甫村挖掘针灸这一文化资源,发展艾草产业,种植艾草1670亩,艾草加工车间每天生产30万元以上产品,安置了37名村民就业,月工资都在2400元以上。“引茹河水上山后,我们将种更多艾草,把艾草产业发展成我们村的当家产业。”马志科说。 (记者 王玉平 剡文鑫 党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洁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61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