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2020-02-29 11:1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银川2月29日电(兰霞)来湖北襄阳之前,姚再先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重症医学科已经工作10多年了。PICCO监测仪、呼吸机、透析机,是他与死神搏斗的“武器”。抢救昏迷、休克的危重患者,与时间争夺生命,是他日常的工作。

  “密切观察患者微小的病情变化,预判病情发展趋势,早一步采取救治措施是战胜‘死神’的制胜法宝。”23日,在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医生办公室,姚再先一边和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五楼病区主管主任刘学勇分享临床救治经验,一边走进隔离病区开始查房。

  “大爷,今天怎样,咳嗽好点没?”

  “咳嗽好多了,就是痰多。”

  “和昨天比,还是黄色粘稠的浓痰吗?”

  “今天的痰是白色,比昨天稀一些。”

  “大爷,你的各项指标都趋于正常。保持好心态,吃好、睡好,按时服药,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姚再先每次询问患者情况,从来不漏过任何一个可能影响患者病情发展的细节。

  “姚医生,你来了。我今天感觉好多了,也不发烧了。”李阿姨说:“不过,一动就感觉累。”

  虽然体温正常,但是患者气喘的症状没有缓解,吸氧时血氧饱和度从98%降到93%,这些细微的变化引起姚再先高度警惕。

  由于患者患有多年冠心病,无双腿浮肿等典型的心衰症状,姚再先预判患者肺部病变加重,很有可能出现急性呼吸衰竭。他立刻提出:“阿姨,您多平躺休息。一会我们拍个CT,找一下气喘的原因。”

  正如他担心的一样,李阿姨复查CT影像与以往相比,肺部阴影病灶明显扩大,病情确实加重。

  姚再先10几年的从医经验告诉他,李阿姨如果不改变现有氧疗治疗,病变将急剧加重,甚至危及生命。他立即上报,邀请院内专家会诊。

  结合患者以往病史、临床表现和各项检查结果,以及姚再先对病情预判,专家组采纳了他的意见,安排患者转送上级医院。

  “谢谢小伙子这几天的照顾。等阿姨好了,给你做襄阳牛肉面,再见。”李阿姨感激地和姚再先告别。

  这一声“再见”背后的辛苦,只有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才明白。每天查房、密切关注患者每一个细微的临床反应,分析讨论病情,预判病情走势,及时调整治疗策略,一心只想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早日康复出院。

  紧张忙碌的工作,与襄阳医护人员相互支撑,是姚再先来襄阳一个多月的工作写照。

  为了给宁夏医护人员改善伙食,与姚再先搭档的襄阳医生刘学勇经常带来妻子做的咸鸭蛋和鱼:“都是本地做法,大家将就着吃。等疫情过后,我请大家吃大餐,尝尝真正的襄阳美食。”

  小小的咸鸭蛋温暖着宁夏医护人员的心。后来,得知刘学勇的爱人脑动脉瘤出血术后有遗留记忆障碍等后遗症,姚再先震惊之余更多的是感动。“主任,我们吃得挺好的。让嫂子多静养,别再操心我们。”

  “你们嫂子说,你们不畏危险,从那么远跑到襄阳帮助我们,她做这点算什么。还说,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刘学勇说。

  “我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姚再先和刘学勇都竖起大拇指,为彼此点赞。(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纪桂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8112564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