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华宁煤职工技术创新累计创效十二亿元
2018-03-30 09:00:33 来源: 宁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球第一个煤制甲醇项目开车投料,气化炉连续‘跳车’;甲醇制烯烃项目投料试车,遭遇‘滑铁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开工,西门子气化装置‘耍脾气’……这些都没有难倒宁煤人,因为我们有一批敢于攻坚克难的‘工匠’。”神华宁煤集团公司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昨天说。

  煤制油分公司合成油厂“飞拓”创新工作室,针对煤制油项目开展了102项技改项目,将单台反应器总负荷从57%提高至115%;净化气单耗从实施前的7846Nm3/吨油品降低至5800Nm3/吨,每年节约成本5.12亿元,而创造如此经济价值的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攻关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神华宁煤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工匠”们在攻克一个个制约企业发展瓶颈的同时,6年累积创效近12亿元。

  “去年我们一分区洗煤车间中煤磁机入料设备通过技术改革后,一年不仅能增加900万元利润,还让全厂实现了完全‘吃干榨尽’”,太西洗煤厂“白建国”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室2013年成立以来已获得国家专利5项,实现科技创新30项,累计创效6000余万元。

  目前,神华宁煤煤化工板块已建成煤化工产品标定中心,与浙江大学、中科院化学所等建立了产学研联盟,与宁夏大学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四川大学等联合开发了纺丝级增韧聚甲醛产品。据统计,目前神华宁煤集团共建立创新工作室58个,技术攻关小组204个,有14000名青年成为创新主力。(记者 阎文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洁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春到古长城
春到古长城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261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