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15:57:48
来源:新华网

乌拉特前旗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到实处

字体: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政法系统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硬指标,坚持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推动教育整顿落到实处。

  “上门纳谏”让沟通更有诚意

  3月23日,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到乌拉山镇瑞泰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门纳谏实践活动,干警们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代表融洽座谈,真诚征询和倾听了大家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近期,该院行政审判庭、执行局、新安法庭等多部门干警深入当地婚姻登记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总局、公安局及各企业、乡村,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解答群众疑惑,扎实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积极推动司法为民职能向基层有效延伸。

  乌拉特前旗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为该院检察工作及队伍教育整顿建言献策;乌拉特前旗司法局向全社会公布线索举报电话、线索征集邮箱、群众咨询电话公布,为做好全旗司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工作广开纳谏之门。

  为了高质量推动全旗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活动,该旗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开门纳谏”“上门纳谏”等活动,听取来自各行业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成立队伍教育整顿专班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站式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户籍业务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内容,过去,这项业务涉及范围广,内容复杂,一些业务更是受到地域限制,群众在办理过程中有诸多不便。针对这些问题,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着力深化户籍“放管服”改革,给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黄小雨是乌拉山镇居民,听说旗公安局取消首次办理身份证必须回户籍地办理限制后,她第一时间来到旗公安局便民服务大厅为九岁的儿子办理了身份证件。拍照、登记、核查信息、录入指纹,整个流程下来只用了不到十分钟,这让她感受到了业务办理的便捷和高效。

  除了首次办理身份证可以实行“一站式”通办外,旗公安局还优化、改革了居住证即来即办、异地身份证当场办理、特殊群体补办身份证取消必须本人来窗口办理的环节、缩短长期身份证制证周期等十六项与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的户籍业务,让群众少跑路。同时,还为办证人员提供了“满意拍”“多拍优选”的拍照服务和电话提醒证件领取服务等暖心服务内容,提升办证群众满意度。

  此外,当地公安部门还从提升自身效能上入手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服务,通过抽查、回访老百姓、办证人员,倒逼办证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将出台的各项便民措施、规范流程落实到位,使十六项便民措施真正成为百姓得实惠、信得过的好措施。

  乌拉特前旗旗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碧华说,旗政法系统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把教育整顿做深做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全旗执法司法队伍的满意度、认可度、信赖度。(冯美霞)

【纠错】 【责任编辑:李国栋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6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