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宝藏】完美巴彦淖尔龙

  • 2021-01-23 17:19
  • 来源: 新华网

  【年代】1.2亿年前白垩纪早期

  【发现】2012年

  【地点】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

  【收藏】内蒙古自然博物馆

  这里展示的是完美巴彦淖尔龙正模标本 ,完美巴彦淖尔龙的名称来自于其产地巴彦淖尔市,它也是内蒙古自然博物馆的一件镇馆之宝。

  陈列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的完美巴彦淖尔龙正模标本。新华网 徐红梅摄

  2012年10月,内蒙古龙昊地质生物研究所和巴彦淖尔市国土资源局联合考察时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楚鲁庙地区发现了完美巴彦淖尔龙。起初,发掘人员在一个冲积沟里发现几块化石。据判断,这几块化石应是从高处被冲落下来的。科考队员沿山坡方向向上寻找,在半山腰处找到这具恐龙化石的埋藏位置。2013年6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巴彦淖尔市国土资源局组成的三方联合考察队开始对这具化石进行全面挖掘。

  在挖掘中,一共清理出300多块骨头化石,经鉴定这些化石都来自于同一个体。经修复装架后,这具恐龙化石长9米,高5米,经专家判断其完整度达到95%以上,并推断它大约生存于距今1.2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这是我国发现为数不多的禽龙类恐龙化石,也是目前发现最完整的禽龙类化石。

  经研究,这具恐龙骨架是一个成年个体,骨缝愈合完好,股骨上第四转子的退化,是长期适应四足行走的结果。它的蹄状前足和尺骨的侧突也显示出四足行走特征。这也能说明,巴彦淖尔龙一般情况下是四足行走,偶尔可抬起前足,两足行走。

  陈列在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完美巴彦淖尔龙复制骨架。新华网 徐红梅摄

  完美巴彦淖尔龙身上还藏有一个强大武器——它较长前肢上第一指演化成坚硬的骨质指骨,似一个“大钉子”形状,成为攻击肉食性恐龙的有力武器。其余第二、三、四指发育很正常,有一定抓握能力,第五指却很小。

  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教授详细对比和研究,判断这条恐龙属于禽龙到鸭嘴龙过渡阶段的禽龙新类型。同时,他认为这具恐龙化石保存如此完整,在世界上也十分罕见,为人们了解禽龙类的早期演化和洲际扩散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对理解鸭嘴龙的演化过程、了解整个热河生物群辐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出品:王宇天 王军有

  监制:李国栋 郝芳芳

  策划:徐红梅

  编导:徐红梅

  摄像:呼很苏力

  剪辑: 呼很苏力

  海报:王思婷

  联合出品: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


 

 

分享: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699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