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内蒙古】“富矿”内蒙古

  • 2020-07-03 10:33
  •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开启一段声音旅程,谢谢你聆听内蒙古地大物博、精彩纷呈的故事。

      内蒙古自治区有种类丰富的矿产资源,还有分布均匀的典型矿山,主要有四大矿区。

       伊敏露天矿地处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境内,是全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是伊敏煤电一体化项目的基础和支撑。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中展示的鄂尔多斯盆地模型。新华网发

       伊敏露天矿采区生产褐煤,通过封闭输煤皮带系统,直接将煤输送到电厂发电,实现煤炭就地转化,减少了煤炭运输过程中的扬尘。伊敏露天矿结合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将煤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疏干水用发电冷却循环水,电厂循环水、排污水用作机组脱硫补水和煤矿生产防火、降尘用水。煤炭燃烧发电后产生的灰和渣可以制砖、提取铁粉、制作水泥添加剂等分级综合利用,其余返排伊敏露天矿矿坑。企业用发电产生的乏汽作为生产生活采暖热源,让驻地居民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实惠。此外,伊敏煤电在坚持创新,发展循环经济同时,十分注重环保,努力促进生态和谐。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中展示的伊敏煤矿模型。新华网发

       鄂尔多斯盆地面积约37万平方千米,重要矿产资源中天然气、煤层气、煤炭三种资源探明储量均居全国盆地之首。鄂尔多斯盆地的煤种较齐全,有褐煤、长焰煤、不粘结煤、弱粘结煤、气煤、肥煤和焦煤等品种。东 部准格尔煤田,以长焰煤、不粘结煤和弱粘结煤为主,局部有褐煤、气煤。西部桌子山煤田为气煤、肥煤、焦煤,并有少量长焰煤。鄂尔多斯盆地集中了全国大部分优质动力煤,占全国优质动力煤保有储量80%左右,连续多年蝉联全国产煤地级市之首,成为全国率先实现煤矿机械化开采的资源型地区。

      白云鄂博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是一座世界罕见的超大型铁、稀土、铌等多金属共生矿床,其稀土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80%以上,有“世界稀土宝库”之称。白云鄂博铁矿是世界罕见的特大型多金属共伴生矿,开采出的矿石经过选冶,延伸出稀土钢钢铁产业链,以及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稀土产业链。随着矿山开采规模扩大和选冶技术发展,对矿体中其它矿产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成为矿山未来发展方向。

      维拉斯托矿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与林西县、西乌珠穆沁旗交界处,是近年来在中国北方发现的规模较大,以锡为主的斑岩型矿床。主矿种为锡,伴生钨、锌、银等。锡金属量已达到大型规模,钨金属量已达到中型规模。在开采同时,维拉斯托矿业公司按照“科学、低耗、高效”原则,积极节能减排,启动“水处理工程”和“尾矿高浓度排放工程”,矿山选矿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或实现零排放,矿山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国内同类矿山先进水平。

  【出品人】王宇天

  【监制】李国栋 王军有

【策划】李国栋 徐梅

【编辑】徐梅

【配音】莎日娜

【剪辑】呼很苏力

【设计】肖国刚

【联合出品】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

 

分享:

责任编辑:曹桢 李国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618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