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直击呼和浩特地铁“最强大脑”
2020-01-20 15:2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0日电(杨腾格尔 樊星语)地铁运行犹如一套复杂的机器,需要若干“螺丝钉”各司其职完成机器正常运转,地铁调度控制中心的人默默付出,就是让呼和浩特地铁这个“大机器”运转起来更加顺畅。

    19日,内蒙古2020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媒体团走进呼和浩特地铁,探访地铁的“最强大脑”——地铁调度控制中心,了解地铁1号线的运行和调度。地铁调度控制中心到底有多厉害?为什么说它是地铁运营组织的“最强大脑”?

    据了解,呼和浩特地铁调度控制中心总建筑面积69999.96㎡,主要承担运营线路的日常行车组织、施工组织、设备及客流监控、应急处置、运营信息收发等职能。简单来说,在这里,你可以见证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一天24小时里发生的一切。

    步入地铁调度控制中心大楼,整洁富有科技感的装修风格让人印象深刻,经过严格安检,上下楼层,采访团成员穿过多道铁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保证地铁“最强大脑”的绝对安全,最后一扇大门,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位工作人员授权才能进入。

    进入控制中心调度指挥大厅,一座目视宽近200米的屏幕映入眼帘,几十位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各自工作台上的数据,并进行记录。他们是这座调度舞台上的指挥家——呼和浩特地铁第一代调度员。

    他们在这个“最强大脑”里,实时监控着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的列车运行、电力供应、防灾报警等多种系统与精密设备的实时状态;执行着地铁怎么跑、间隔多久发车、每个站停留多久等运行标准;感知着地铁客流变化、环境变换、乘客动态等地铁运营情况。一旦有突发情况,他们将调动全部资源,保障地铁安全、有序运营,尽最大可能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呼和浩特地铁调度控制中心调度指挥大厅一角。(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大厅调度员关注地铁运行情况。(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新华网在呼和浩特地铁调度控制中心获得了这样一组数据——1月18日,呼和浩特地铁全线客流量75234人次;乘客周转量43.2万人公里,平均运距5.74公里;区间单向最大断面流量2290人次,出现在15-16点内蒙古艺术学院至将军衙署下行区间,列车满载率26.14%。结合票种客流占比表明,电子票和学生卡的使用占比逐渐增多,学生卡使用数量连日呈上升趋势。客流较大车站为商圈附近车站东影路、新华广场、内蒙古博物院。

    截止1月18日,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累计安全运行21天,完成客运量1596586人次,日均76027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腾格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53112548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