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0年“高开高走” 包头市继续加速高质量发展进程
2019-09-19 16:5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9日电(曹桢)1950年2月23日包头市人民政府成立,“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项目有6个落在包头,是国家布局的重点工业城市,新中国第一辆坦克、第一门高射炮、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核燃料在这里生产,中国高铁三分之一的钢轨用量由这里提供……

    19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包头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回顾包头市70年来取得的成就。

    70年来,包头市发展“高开高走”,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稳步提高。

    赵江涛介绍,2018年,包头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较1952年增长1628倍和2426倍,三次产业结构由1952年的71.4∶13.3∶15.3调整为3.1∶41.1∶55.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7407元和17435元,居我国西部城市第1位和第6位。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建国初期的3.4平方米提高到39平方米。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技术人员数量分别是1950年的637倍、1031倍、126倍。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2%,2019年普通高考一本率、本科率、平均分三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区首位。

    包头市始终秉承建市之初唯一一个由中共中央直接批复的地级城市规划优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了从边陲小镇到322平方公里的建成区、84%的城镇化率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半城楼房半城绿的现代化生态宜居城转变,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头市坚决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坚持城乡一体和农村牧区统筹推进,全力提升协同发展水平;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恢复和污染防治双管齐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开放和改革攻坚同步推进,充分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坚决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基本原则,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赵江涛说,70年来,包头市为国家工业振兴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十八大以来,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坚持把体制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截至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近2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0%,优质钢、特种钢比重达到90%,电解铝就地转化率达到80%,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业占比由32.7%提高到51.1%,“挖土卖土”的资源开发模式得到有效改变,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加速迈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国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1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