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正月初十吃莜面——春节年俗伴美味
2019-02-14 09:2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正月初十,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河北北部地区、山西等地有“老鼠娶亲,要吃莜面”的习俗。据说,人们这一天吃莜面,可保一年风调雨顺,农民们都会有一个好收成。

    莜面是由莜麦加工而成的面粉,在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区,它是莜麦面食品的统称。莜面具有耐饿、营养丰富等特点,而莜面的做法和吃法也有很多种,可制作成莜面鱼鱼、莜面墩墩、莜面饸饹、莜面窝窝、莜面饺子、山药鱼子、莜面块垒、莜面拿糕、莜面丸丸等,口味和造型各有千秋。

莜面鱼鱼   

    莜面鱼鱼

    莜面鱼鱼即把莜面做成类似鱼的形状蒸制而成。其实,莜面鱼鱼要真正做到美味适口,并非易事。重要的是和好面,过不了这一关,面鱼就不会有筋道。和面必须用凉温水泼好,再用拳头和手掌交替揉踩,直到面团中挤出空气,发出噗噗的响声,才能用双手搓出鱼鱼。吃莜面鱼鱼时,汤里另加少许香菜(芫荽)、葱段、大蒜末、炝辣椒,就更美更香了。

    煮莜面鱼鱼

  莜面窝窝

    莜面窝窝

    酷似蜂窝状的莜面窝窝,经巧妇在大理石板或者瓷砖上一推,一打卷,一个个莜面窝窝就亭亭玉立地立在笼屉上。莜面窝窝皮薄,搭配热汤或是冷汤,很快就能入味。夏季,莜面窝窝搭配酿皮是消暑一绝;严寒冬日,莜面窝窝与热气腾腾的烩菜是最佳伴侣。

    

    莜面墩墩

    莜面墩墩

    土豆丝、白菜、胡萝卜丝混合夹心,卷在莜面饼中制成的莜面墩墩,将莜面与蔬菜完美结合,营养价值不言而喻,蒸熟后蘸上冷汤或热汤就可以享用了。

    

莜面饸烙

   莜面饸烙

   莜面饸烙是用压饸烙机压成饸烙面。煮熟后,不论是搭配热汤、凉拌还是浇汁,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莜面块垒

    莜面块垒

    莜面块垒将莜面和土豆泥和成小团,搭配各种佐料和蔬菜炒熟,就成了美味的炒块垒。

莜面拿糕

    莜面拿糕

    莜面拿糕虽然看起来像浆糊一样,但是吃起来却特别精道。制作莜面拿糕需要等锅里的水烧开后,手抓莜面,均匀地撒入锅中,不断用筷子搅动,直至搅熟,最佳搭配是冷汤或炝汤。

莜面饺饺

    莜面饺饺

    蒸莜面饺饺时,需要在饺子皮里加上适量淀粉。莜面饺饺以肉馅儿为主,上锅蒸熟或是烙熟后即可享用。

莜面山药丸丸

    莜面山药丸丸

    莜面山药丸丸是将莜面、土豆、淀粉、鸡蛋以及佐料混合捏成小团,然后蒸熟或是炸熟,光看色泽,就让人垂涎欲滴。

    莜面这种普通食物,在北方劳动人民的的手中不断翻新,还有很多做法和吃法,例如糊糊、储格、烙饼、含财、金棍、报折、圪团、条条、琳蝌蚪、海螺、二莜面、玻璃饺子、插花片片、螺丝卷卷等等。莜面的这些造型和吃法,都需要通过手工制作,因此朴实的莜面也被赋予了更多人的灵气与情怀。

    新华网综编,来源内蒙古日报、呼和浩特日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中庄园
雪中庄园
贵州:舞龙迎元宵
贵州:舞龙迎元宵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中国图书再获“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0112411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