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府搭建公用品牌 助推民企做大做强
2018-11-16 18:2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6日电(记者李仁虎、李云平、刘懿德)圣牧有机奶、三胖蛋原味瓜子、兆丰有机雪花粉……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内蒙古河套地区多家农牧业龙头企业的优质产品,以统一的区域品牌标示亮相全国多地展会,“天赋河套”这一由政府搭建的公用品牌逐渐走向全国,民营企业借助政府推力坚定了做大做强的信心。

  今年9月,“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首批被授权使用该公用品牌的有6家企业的10款产品。负责该公用品牌运营的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建国说,河套地区自然禀赋优良,绿色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但长期以来,当地的农牧业企业小而散,优质的产品没有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搭建“天赋河套”公用品牌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的有机小麦种植基地(资料照片)。

   巴彦淖尔市副市长岱庆格日乐说,“天赋河套”公用品牌是政府对河套地区农产品的顶层品牌设计,经过名牌院校精心策划,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是当地着力打造的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品牌战略。“这个公用品牌对使用对象有严格的筛选、管理流程,并建立了退出机制,真正扶优、扶强生产高品质农畜产品的企业。”

  首批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公用品牌的6家企业均为当地农牧业龙头的民营企业。该公用品牌一方面提升了河套农牧业产品的美誉度,一方面也倒逼企业、农户在生产、加工全过程中精益求精。

  在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一箱箱包装精美的“有机雪花粉”上,“天赋河套”的标志十分醒目。扫描箱体上的二维码,面粉生产加工过程的信息一目了然。总经理李国强说,兆丰公司与6000多户农民签订了小麦订单,并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至少1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前提是小麦必须符合严格的质量标准。 

  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区内的牛犊(1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天赋河套”公用品牌倒逼农民发展绿色有机高端农业。孔宪忠是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临河农场新华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合作社与兆丰公司签订订单后,企业专门派技术员对小麦种植进行指导,科学合理播种、定点定量施肥、全程精细管理。“肥料用得少了,产量却上来了。种地花的钱少了,最后赚的钱却多了。”孔宪忠说。

    据了解,在“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品牌的带动推广下,恒丰集团的面粉订单增加了三成,旭一牧业签下每年1000吨专供军方的牛肉供应大单,三胖蛋原味瓜子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

    目前,巴彦淖尔市政府正在着手开展第二批“天赋河套”公用品牌目标产品的筛选。“政府搭建的公用品牌,使企业产品进一步提高了美誉度、知名度,最终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的三重叠加效应。”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忠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372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