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转型创新环保成为老工业基地包头发展关键词
2018-11-16 09:24:23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3日,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区亮点工作系列发布会第二场,包头市相关领导介绍了包头市高质量发展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近年来包头市立足老工业基地实际,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明确“转型升级、创新引领、企地融合、区域协同、生态环保、构筑平台”六个主要抓手,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包头市主要经济指标在复杂宏观环境中表现总体平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10.2%。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包头市近年来坚持不懈推动转型发展,实施了93个补齐产业短板、打通关键节点的传统产业改造项目,以及20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目前,全市优质钢、特种钢比重达到90%,以镧铈应用为基础的稀土钢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已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电解铝就地转化率达到80%,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一机集团大功率自动变速箱、新型反恐防暴车等一批高科技产品相继研发成功。以通威高纯晶硅、美科单晶硅棒、阿特斯和晶澳太阳能光伏组件、杉杉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为支撑的光伏装备产业链初步形成。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领域广泛应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20%。

    包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包头市将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提高环境质量和生态效益为保障,着力抓好建设推进、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动能转换、园区建设、科技创新、民间投资、优化服务、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10个方面,推进重点项目工作,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着力实施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稀土产业提升、冶金产业提质、传统装备制造业优化、轻工业增效、传统服务业提档等6项行动,不断优化升级传统动能;着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军民融合产业,不断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记者 冯雪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故宫养心殿宝匣里藏着啥宝贝?
生态好 景色美
生态好 景色美
候鸟来的季节
候鸟来的季节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柏林圣诞花园”灯光秀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372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