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国企经济效益创出新佳绩
2018-09-11 09:18: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关键年

  2018年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关键一年。及永乾表示,内蒙古将在今年底基本完成区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完成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的移交改制或集中管理工作等。

  内蒙古的老牌国有企业多,办社会职能繁杂,负担较沉重。记者采访了解到,包钢企业办社会机构涉及在册职工5880人,年均补贴超3亿元。

  包钢集团管理部副部长陈文琢表示,目前生产经营形势严峻,急需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内在活力,实现包钢的转型发展。特别是“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工作,对包钢西创这个负债率高、生产经营极度困难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陈文琢介绍说,包钢创新提出“三供一业”整体移交方案,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探索了新的方式。比如,将包钢房地产开发公司承担的供暖、供电、供水、物业、开发等业务整体打包,资产、人员成建制移交包头市政府管理,成立了包头市级国有控股公司。将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在所管辖小区维修改造后,逐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在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的中油呼炼小区内,坐落着几个月前刚投入使用的呼和浩特市乌兰牧骑剧场,其前身则是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的内部俱乐部礼堂。

  “通过剥离企业办市政设施、社区管理职能,我们把俱乐部礼堂移交给市文化局,改造成一个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群众性多功能文化场馆,不仅减轻了公司负担,盘活了闲置资产,也充分发挥了文化设施的社会效益。”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邢建康说。

  及永乾介绍说,目前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已初显成效,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三供一业”已经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框架协议的达到92%。同时,对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市政、消防、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机构,采取移交、撤并、改制、集中管理或专业化管理等方式加快剥离工作。

  不过,记者了解到,当前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相关文件中均未明确移交后企业办社会机构的性质、人员身份及经费来源等事项,政策不明朗对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具体操作带来困难,阻碍着移交工作的深入推进。

  邢建康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的移交改制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难以解决医护、幼教职工的编制问题,导致移交工作迟迟难以落实。

  另一方面,将企业办社会机构剥离后,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但可能会把负担转移给当地政府,加重政府负担,要实现企业办社会机构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化被动为主动。(记者 安路蒙/呼和浩特报道)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57112341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