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鄂伦春:少数民族欢度篝火节
2018-06-20 08:35: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9日电(记者王雨萧)六月的大兴安岭,草木葱茏,苍翠欲滴。18日晚,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鄂伦春族群众迎来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庆活动——篝火节。

  夜幕降临,库图尔其广场燃起篝火,身着传统服饰的鄂伦春族群众跳起了欢快的“手套舞”,姑娘们用传统民族乐器——口弦琴演奏美妙的乐曲。广场中央,鄂伦春族老人在展示桦树皮制作技艺、民族特色剪纸等非遗文化,人们边跳边唱,一阵阵欢乐的歌声飘荡在广场上空……

  家住加格达奇的陈芳带着7岁的女儿罗彤第一次来到这里,伴随着音乐声,小罗彤也跟着人群手舞足蹈起来。“我觉得这次篝火节活动非常有特色,以后打算每年都带女儿来,让她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丽多彩。”陈芳说。

  鄂伦春当地小伙儿多为民每年都要穿上艳丽的民族服饰,带着全家人一起参加篝火节。“看到精美的民族剪纸和手工技艺,仿佛能感受到先辈们的勇敢和智慧。篝火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之一,希望能一直延续和传承下去。”多为民说。

  鄂伦春族群众对火有着特殊的感情。过去长期的狩猎生涯使他们与篝火结下不解之缘,取暖、照明、煮食……篝火象征着温暖和光明。据了解,鄂伦春族篝火节每年6月举办,至今已举办28届,成为鄂伦春族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每逢篝火节,鄂伦春族群众都要围着篝火边唱边舞,表达喜悦心情,也表达尊崇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

  2009年,鄂伦春族篝火节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鄂伦春自治旗依托篝火节等特色文化活动,着力打造民族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2017年鄂伦春自治旗接待国内外游客共计79.32万人次,篝火节成为彰显鄂伦春独特魅力的文化名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300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