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欢欢喜喜逛庙会 红红火火迎新春
2018-02-14 11:25:11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欢快的秧歌扭起来

舞龙表演

旱船表演

社火表演

“脑阁”表演

民族风情表演

抖空竹表演

  大红灯笼高高挂,欢天喜地过大年。

  随着狗年春节的临近,呼和浩特市大召文化庙会也将于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至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与首府市民再次见面。年年岁岁逛庙会,岁岁年年景不同。本届大召庙会将有哪些亮点?都有哪些好看的、好玩的?在此记者带您提前探班——

  60余项活动亮点频现

  本届大召文化庙会以“新春新风新时代,玉泉新貌新气象”为主题,设有开幕式及十大板块(文化玉泉、活力玉泉、福地玉泉、书香玉泉、魅力玉泉、和谐玉泉、美食玉泉、文明玉泉、智慧玉泉、幸福玉泉),共计八大类60余项活动内容,地点依然主要集中在大召—大盛魁区块、玉泉区图书馆、大漠文创园等地。

  民俗展示类活动折射文化底蕴

  1、再现东仓。呼和浩特大召东墙外叫东仓,西墙外面叫西仓。历史上,东仓曾是呼和浩特民俗文化的聚集地。为了重现传统文化盛景,呼和浩特市重新复原修建了东仓景观,本届大召文化庙会期间,将会把呼市大召东仓过去的繁华盛景和民间社火表演再次呈献给广大市民,活动内容包括:民间评书快板、天桥八大怪杂耍技艺、打太平鼓等11个板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民间绝技。

  2、非遗项目传承人进庙会活动,主要目的是宣传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彩绝活,活动内容包括:蛋雕、剪纸、吹糖人、做糖画、布艺等。

  民族展示类活动尽显民族风情

  特邀内蒙古自治区级的艺术团体走进大观园剧院,展现民族艺术的高水准专场演出,活动内容包括:民族歌舞《鄂尔多斯婚礼》等。

  群众参与类活动精彩纷呈

  1、开展乌兰牧骑进社区惠民演出活动;

  2、“抛绣球招亲”活动,此项活动今年全面升级,重新进行编排演出,增加了敲钟仪式,增强了群众互动体验;

  3、“玉泉大舞台”活动,由内蒙古知名主持人雷蒙及其团队制作的一档长约5小时的活动,内容有《雷蒙老歌会》、《雷蒙相亲会》及爱心公益等一系列活动。

  文化旅游展示类活动特色鲜明

  1、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活动;

  2、玉泉百坊民俗村过大年和景区免费大拜年;

  3、还可以来到著名景区昭君博物院,了解一代传奇美女王昭君的美丽故事,探寻匈奴文化、和亲文化的深厚内涵。

  多个景区推出优惠大拜年活动

  庙会期间(2月15日—3月2日),玉泉区辖区内各大景区景点将联合推出景区优惠大拜年活动。1、昭君博物院、五塔寺全天免费对外开放;2、大召寺大年三十全天免费对外开放;3、蒙古风情园景区免费开放(马文化博物馆8折优惠);玉泉百坊民俗村免费开放;南湖湿地公园免费对外开放(车辆收取入园停车费)。

  新推旅游精品旅游线路接地气

  (1)南湖湿地冰雪世界:作为大型户外亲子冰雪主题乐园,园内有呆萌的企鹅、敖鲁古雅驯鹿,还有动感雪上飞碟、动力冰车等各种冰雪娱乐项目。公园内的冰雪美食小镇,玩耍之余还可以在此品尝美食补充体力。(2)蒙古风情园童趣冰雪游乐园:冰雪游乐内容新颖、有趣,有马拉雪橇、雪地碰碰车、雪地摩托、冰雪香蕉船等。童趣冰雪乐园还将持续举办冰雪火锅节、灯光秀、游九曲等活动。(3)玉泉百坊民俗村:有白雪红梅美景,汇聚山西、陕西、内蒙古的各种特色小吃近百种,有民俗演艺活动和好玩的冰雪项目,是一个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的旅游景区,非常值得一去。

  旅游景区服务有特色有感动

  今年的大召文化庙会活动中,“游在玉泉”旅游活动亮点纷呈。同时各景区的工作人员也将以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接待广大市民、各地游客,各景区均安排志愿者提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旅游投诉电话2530135全天开通。

  为了更好地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让市民更加便捷地参加大召文化庙会,感受玉泉古城魅力,玉泉区政府携手市公交公司安排部分公交路线增加车辆夜间延时运营。庙会期间延时加车的线路有:K3路、K6路、38路、24路、铛铛车专线。最晚发车时间延长至21:00,庙会期间,玉泉区旅游局的志愿者们也将在铛铛车上,为游客发送玉泉区旅游宣传制品,宣传介绍玉泉区旅游资源,服务游客出行。

  食品安全重点防范不留死角 交通出行联防联控全力保障

  玉泉区食药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大召文化庙会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突出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制售假劣食品的违法行为,预防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强化餐饮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意识,与入驻展区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承诺书,强化责任意识,倡导诚信经营。监督管理关口前移,重点加强对加工制作环境、专间、原料库存、人员健康状况、设施设备、进货票据台帐、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制作加工操作流程及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的管理,实行驻展区监督员制,加大餐饮服务食品经营单位监管频次,建立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玉泉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防暴恐、防火灾、防踩踏”的工作方针,实施“全程控制、分段设卡、有序流动、进出平衡”的疏控理念,组织警力联勤联动,围绕三大区域(核心区、隔离区、封控区),在大召区块设置五道防线(远端交通封控线、中端控制疏导线、近端人流缓冲线、中心隔离线、核心管控线)逐级加强车辆、人员流量的管控疏导,全力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保障青城各族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本届大召文化庙会即将到来,旅游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出游高峰,玉泉区旅游局也温馨提示广大游客:

  要尽量避开客流高峰出行游览。春节假期是游客集中出行时期,出行游客要关注景区预警和景区发布的相关公告,尽量避开客流高峰。重点和知名景区客流量比较大,游客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拥挤,文明排队,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

  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安全出游最为重要,游客应遵守各类安全提醒及提示,看管好个人钱物、证件及贵重物品。如参加滑雪、滑冰等项目,游客应问清注意事项,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同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防止意外发生。游客在灯会、庙会等人流集中地区游玩时,一定要遵守和服从人流疏散的相关规定要求,防止踩踏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要做文明游客。文明旅游要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旅游过程中要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做文明游客。(冯燕平 通讯员 杨帆 王慧捷/文 丁根厚/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3112241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