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家过得都不赖!”
2018-02-13 11:06:3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没顾上好好收拾屋子,有点儿乱。”胡梅梅一边不好意思地说着,一边把沙发上散着的几件衣服挂了起来。她说,当了半辈子农民,这几年变成了上班族,还真有点不习惯。

    “家里的85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内蒙古稼泰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年光流转费就达3.4万元。我和老伴儿又在公司打工,两人每月一共5800元工资,算下来一年有10万多元的收入呢。”胡梅梅喜滋滋地说,“以前因为家里劳力不够,挑拣出40多亩地种玉米,没肥力的盐碱地直接撂荒了,一年下来也就是不到5万元的收入。现在,活儿比种地轻快多了,收入还翻了一番。”

    2011年,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北什轴乡恰台吉村1万亩土地流转给了内蒙古稼泰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费为每亩每年400元。几年来,通过深耕、种植苜蓿、増施有机肥等方法,土壤肥力得到很大改善。经过多年试种和多方考察,2016年,在400亩盐碱地上种植稻田,有机稻谷亩产达到600斤。2017年,水稻种植规模扩大到1200亩,亩产量达到800斤。试种水稻获得了全面丰收,成为土默川平原上种植水稻、改造盐碱地的成功范例。

    据内蒙古稼泰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化朋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取得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还用“恰台吉”注册了商标,土默川产的香米不仅在本地上市,而且远销北京。2017年12月,在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展柜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2万多元。

    “我们不仅让当地人吃到了当年种植的新鲜大米,而且,无化学肥料、无化学农药、无化学添加剂、无人造色素、无转基因产品的种植理念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任。”王化朋自豪地说,下一步,公司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组织基地生产,公司负责集中育秧、技术指导,农户负责日常管理。每年以“订单保底、合同价收购”的方式与农户合作,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你看,我们重新装修了家,买了一辆小轿车,还花32万元全款给儿子在呼市买了楼房。不单是我家,在我们村,家家过得都不赖!”胡梅梅乐呵呵地说。(记者 韩雪茹 李文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0112241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