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勃湾区为877名农民工讨薪2641万元
2018-01-11 10:40:2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几天,乌海市海勃湾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王旭宇格外忙碌,约谈工地项目负责人,监督保障农民工工资能否足额发放成了他工作的重中之重。“年终岁尾正是农民工欠薪问题高发期,为保障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能足额及时拿到血汗钱,我们正加班加点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农民工能够欢欢喜喜回家过年。”王旭宇告诉记者,从2017年12月底到目前,就已成功帮助877位农民工讨薪2641万元。对于还未清欠的项目,他们正加紧督促约谈项目负责人,力争1月底前将其余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多亏政府部门出面,今年这么快就领到了工资,我们有好多同乡已领到工资回家了!我也买好了车票准备回家过年啦。”刚刚领到工资的四川籍农民工李安兵脸上挂满了笑容。

    连日来,海勃湾区积极行动,强化措施,打响了治欠保支攻坚战。2017年12底,海勃湾区专门召开清欠农民工工资推进会,成立了农民工治欠保支联合工作办公室,由司法局配备专业律师,常驻劳动监察大队,并联合市区住建部门、公安等部门整合力量、集中精力,监督保障农民工能够足额及时领到工资。

    与此同时,海勃湾区人社部门还制定了《海勃湾区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应急预案》,设立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政府监控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并准备应急周转金,在必要时启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和提取应急周转金。

    结合城市棚改,该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房地产企业在消化存量商品房支付房款时严控支付程序,优先保证支付农民工工资。同时,加强建筑工地劳动用工管理全过程动态监控,完善企业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和“黑名单”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造成影响的企业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此外,海勃湾区的人社、住建等部门多次联合对建筑工地开展检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由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行业下属企业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职工花名册并进行劳动用工备案。对未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建设项目,由行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缴清。对一直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行业主管部门不予批复开工许可。(记者 郝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0112224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