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麦丽丝:真情、真实是内蒙古民族电影人永恒的追求
2017-09-15 08:46:23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内蒙古的民族电影很值得骄傲!我们民族电影的辉煌是有根儿的!真情、真实是内蒙古民族电影人永恒的追求!”9月13日晚,在呼和浩特市举办的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上,著名蒙古族导演麦丽丝再一次致敬内蒙古老一代电影艺术家。这几天,她已经在不同活动场合多次表达了对民族电影的自豪感和对老一代电影人的崇敬之情。

  麦丽丝在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上。记者于涛摄

  在感谢老一代电影人用黑白胶片记录了民族电影精彩岁月的同时,麦丽丝也赞叹:“内蒙古新生代的电影人了不得,是值得关注的!”

  麦丽丝在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开幕式上致辞。记者刘玉涵摄

    而优秀的新生代电影人中,也包括了麦丽丝自己的女儿——青年导演德格娜。由她执导的电影《告别》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成为角逐本届金鸡奖的热门影片。那么,麦丽丝和女儿德格娜在对电影艺术的追求上又有着什么的不同?内蒙古新生代电影人和上一代电影人各自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呢?

    “生命无法挽留,但情感在每个时间空间里都可以构建”

    1998年,由蒙古族导演塞夫、麦丽丝夫妇共同执导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获得第1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奖;悠悠二十载光影岁月过去,如今,他们的女儿德格娜的作品也被中国电影金鸡奖垂青。在这部电影中,著名蒙古族演员涂们和艾丽娅分别扮演了德格娜的父亲塞夫、母亲麦丽丝,讲述了塞夫罹患癌症后,在生命的尾声,父女俩在各自生活中所发生的故事。而涂们和艾丽娅两位演员也将凭借着这部影片,角逐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

  电影《告别》剧照。

    谈起女儿导演的这部影片,麦丽丝向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介绍:“《告别》是部文艺片,展现了在父亲生命最后的时日里,两代人如何去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天,父女之间如何去面对彼此的情感,又如何去面对生与死。”

    她对记者表示:“在这部影片当中,父亲和女儿所表现出的冷漠和冲突,蕴含的是一种深层次的父女情。所谓的冷漠其实是冷静面对死亡的态度,是对家人的一种爱。这是这部影片的精神追求,我觉得很难得。”

    麦丽丝说:“生命谁都无法挽留,但是情感在每个时间和空间里都可以构建和留存。”

    德格娜将自己对父亲塞夫的怀念之情倾注于这部影片之中:“在爸爸生命的最后阶段,我天天陪着他,这是我与爸爸生活最亲近的一段时间,那一段时光对我而言很特别,我第一次开始了解他……那段相处让我重新认识我们之间的关系,这个转变在我的生命里很重要,这样就有了《告别》。”父亲去世几年后,德格娜开始写《告别》的剧本,把它作为自己与父亲的正式告别。

    “新生代电影人用全球化的视野讲述着本民族当下的故事”

    由麦丽丝执导的献给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成为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介展映活动开幕式的放映影片,该片回顾了内蒙古民族电影70年的发展史,展现了老中青三代人共同走过的民族电影辉煌历程,使无数人为之动容。

    从拍摄民族故事片到拍摄文献纪录片《内蒙古民族电影70周年》,提及自己今后的创作方向,麦丽丝对记者说:“我现在的爱好不一样,承载的责任也不同。我今后所要拍摄的作品还是要沿着历史的深层,用当今的科技去演绎宏观的题材。这样的作品不会是文艺片,不会是面对具体生活的一些思考。这也体现了我和女儿两代电影人个体风格和追求是不同的。”

    “因为时代的差异、年龄的差异,内蒙古新生代电影人和老一代电影人相比,有着两种不同的影视文化理念,我们对电影艺术的追求是不同的。”麦丽丝认为:“我们这一代电影人更侧重于走入民族历史的深层,捕捉我们的民族故事、英雄故事和蒙古马精神,这是我们这一代电影人的追求。而当下年轻一代的电影人,他们会直面现实,他们的视野一开始就是全球化的,拍出来的电影具有新时代的影像风格和艺术理念。但他们用全球化的视野面对世界的同时,却在讲述本民族当下的故事,追求着人性最本真的美好,这个是非常厉害的。”

    麦丽丝非常看好年轻一代的电影人,她说:“新生代电影是以崭新的面貌直接面对全球的一种影视文化。新生代的电影人对电影工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认知,我们两代人的影视文化是互不可替代的。年轻人走自己的路,有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追求,这非常棒。”

    “我们民族电影里没有小鲜肉,也不需要小鲜肉”

    “斯琴高娃抛出过一个疑问:我们蒙古族电影为什么没有小鲜肉?我们一块分析,我们蒙古族电影就是没有小鲜肉,这不是坏现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因为我们有我们的民族精神底线和我们的艺术追求。”

    麦丽丝对记者说:“我们的民族电影不去追求表面的浮华,不去追求炒作,我们始终追求在电影中塑造‘真’,追求作品能够像丰碑一样去记录民族历史。我们有我们的民族自信,不能扭曲自己的精神世界。”

    提及如何把民族电影和市场的商业性相结合,麦丽丝对记者说:“我相信民族电影不出几年一定会有好的市场的,因为它本身就很好。今年《战狼2》的火爆票房给中国电影行业带来了一个警示,让电影人重新思考,为什么老百姓会喜欢看这样的英雄故事?老百姓对文艺需求的方向是什么?我认为,文艺需求的方向就是是‘真’。”

    麦丽丝表示:“真情、真实恰恰是我们民族电影所具备的素质和永恒的追求,包括我们年轻一代的民族电影人也在追求。现在很多浮夸的、表面化的商业电影为什么票房不好?因为老百姓的需求变了,大家知道什么是真正好的作品。当新的时期和历史时机来临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民族电影一样会有特别好的市场。”(记者 李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166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