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风化雨润心田
2017-09-10 10:09:27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区550名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受到自治区表彰。在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新增的自治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治区优秀德育工作者、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奖项引人注目。

    傅锁根,自治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称号获得者。在内蒙古大学,凡是上过傅锁根老师思想政治课的学生都会感慨:原来思想政治课可以这样讲!

    2005年获得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傅锁根回到自己曾求学和工作过的母校内蒙古大学,成为一名思想政治课老师。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不论工作到多晚,只要第二天有课,必须仔细备课。”

    在傅锁根看来,要想把思想政治课讲得生动有趣,备课必须要狠下功夫。他说,这就是他获得自治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誉的“秘诀”。他时常根据最新的时事政治形势更新自己的讲义,列举大量详实的事例来讲道理,而不是生硬灌输理论。“我在课堂上常常不做点评,把选择权交给学生。比如我在讲我们党光辉的奋斗历程时,会结合中国的社会现实,通过令人信服的具体事例引导学生做出自己的判断,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

    对待不同专业的学生,傅锁根的讲义也是不同的。“我给化工专业的学生上课,谈到改革开放,就从我国工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入手。给文科类学生讲这一课的时候,我会偏重于从历史到现实的角度梳理发展过程。这样做,学生们学起来就会更有兴趣。”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第二中学的张宇鹏今年获得了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在学校,张宇鹏除了承担教学工作以外,还是学校的团委副书记。德育工作究竟怎么做才能收获最好的效果?这是张宇鹏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4年,张宇鹏提出了“百团大战”的社团工作思路,学校从当时的22个社团发展到现在的100个社团。学生们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特别是办得很有特色的微电影社和每年一度的校园微电影节广受欢迎。

    “学生们戏称这是学校的奥斯卡,因为我们也评最佳导演、男女主角奖,有颁奖典礼、走红毯、签名等活动。学生们通过拍摄微电影,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其中,发挥出春风化雨润人心田的效果。整个过程学生们积极参与,甚至形成了一种校园文化。”张宇鹏说。

    我区涌现出的众多优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通过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影响着学生们的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记者 赵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4112163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