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1 16:05:44
来源:新华社

也门战事胶着 美国制裁胡塞武装两名指挥官

字体:

    美国国务院20日宣布制裁也门胡塞武装的两名高级指挥官,称两人对“破坏也门稳定”的军事行动负有责任。

    遭受制裁的分别是穆罕默德·阿布德·卡里姆·加马里和优素福·迈达尼,两人负责胡塞武装对也门中部马里卜省的进攻行动。美方同时将迈达尼列为“恐怖分子”。

    马里卜省是也门石油主产区,也是打击胡塞武装的多国联军指挥部所在地。今年1月以来,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军在马里卜多次激烈交火,战事胶着至今,造成近千人死亡、数千人流离失所。多家媒体近几周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胡塞武装已经占领一些关键阵地。

    美国政府也门事务特别代表蒂姆·伦德金20日早些时候在视频记者会上强调,胡塞武装“没有拿下马里卜”。他敦促胡塞武装立即采取行动,缓和紧张局势,认真参与联合国等方面为也门停火所作努力。

    伦德金指责胡塞武装攻势让也门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同时呼吁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解除对也门的海上和空中封锁,以缓解人道主义危机。

    今年2月,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在上任后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宣布美国将不再支持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按路透社说法,寻求也门停火乃至战事终结成为美国新一届政府的首要外交目标之一。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续占领也门大片地区。2015年3月,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就停火、战俘交换等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今年3月,沙特提出一项全面结束也门危机的和平倡议,内容包括在联合国监督下实现也门境内全面停火、重开萨那机场、允许船只和货物进出胡塞武装控制的荷台达港等。也门政府欢迎这一倡议。胡塞武装则认为倡议“毫无新意”,敦促多国联军全面解除针对胡塞武装控制区的海上和空中封锁。

    沙特等国指认伊朗支持胡塞武装、发动“代理人战争”。伊朗一向否认。伦德金20日说,欢迎沙特与伊朗就也门战事“直接对话”。(新华社专特稿)(郑昊宁)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