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1 16:05:36
来源:新华社

“博科圣地”内讧 头目疑受重伤

字体:

    尼日利亚情报部门消息人士20日披露,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头目阿布巴卡尔·谢考与旧部火并,身负重伤。“博科圣地”和尼日利亚官方均未证实这一消息。媒体先前多次报道谢考受伤甚至死亡的传闻。

    一名消息人士说,谢考19日在尼日利亚北部桑比萨的大本营被“伊斯兰国西非省”武装人员包围。据法新社报道,“伊斯兰国西非省”是从“博科圣地”分裂出来的一个极端组织,受到“伊斯兰国”支持,其成员多为谢考以前的部下,因不满谢考用妇女儿童当“人体炸弹”等极端手段,反目成仇,另立山头。

    这名消息人士说,谢考被包围后拒绝投降,开枪企图自杀、子弹射穿肩部,但后来与几名同伴逃离。暂不清楚谢考目前人在何处。

    另一名知情人士称,谢考并非试图自杀,受伤为引爆炸弹所致。这名知情人士说,谢考和手下躲在一间屋子里,与“伊斯兰国西非省”武装人员对峙,谢考引爆炸弹后逃脱。

    尼日利亚政府和军方没有证实上述说法,“博科圣地”和“伊斯兰国西非省”也没有予以证实。媒体先前多次传言谢考受伤或被军方击毙,但他后来重新现身。

    “博科圣地”成立于2004年,曾被认为与“基地”组织联系紧密。该组织创始人穆罕默德·优素福2009年被击毙后,谢考成为新头目。

    谢考上位后,“博科圣地”利用妇女和儿童充当“人弹”,实施无差别自杀式袭击,殃及大量无辜平民。“博科圣地”部分成员反对这些做法,脱离这一组织,其中一些人组成“伊斯兰国西非省”,宣布效忠“伊斯兰国”。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伊斯兰国西非省”近来与“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东北部争夺地盘,前者逐渐坐大,后者屡次在争夺中落败。

    “博科圣地”最臭名昭著的一次行动是2014年从一所中学绑架近300名准备考试的女学生,其中100多人至今下落不明。该组织不仅在尼日利亚发动袭击,其暴力袭击还延伸至喀麦隆、尼日尔等邻国,促使这些国家组建一支多国部队,共同打击这一极端组织。(新华社专特稿)(王宏彬)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