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安顺近千名“兵支书”决战脱贫攻坚战场
2020-09-18 20:37: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9月18日电题:贵州安顺近千名“兵支书”决战脱贫攻坚战场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杨雅雯

  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中,退役军人村干部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贵州省安顺市军地联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截至目前,安顺市共有916名‘兵支书’奋战在532个村,为安顺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在17日落幕的退役军人村干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交流会上,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安顺军地创新采取“平台引领、军地联育、政策激励、建功立业”的工作机制,推动退役军人投身脱贫攻坚、产业革命第一线,为退役军人开辟了建功立业的第二战场。

  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

  “泥巴道路石板房,只栽苞谷愁断肠。自从有了杨守亮,韭黄村里大变样……”安顺市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村党支部书记、“兵支书”杨守亮上任后,将韭黄村74名退役军人组织起来,组成战斗班组,实行“支部+合作社+村级公司+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韭黄等产业;同时还组建32人的销售“尖刀排”走南闯北找市场。

  经过3年多的发展,韭黄村的16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村民年人均收入将近1.6万元,村集体经济达103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为了让“兵支书”成为农村发展的带头人,安顺市通过贴息贷款、技术培训等政策,鼓励引导“兵支书”们领班合作社、村级公司等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出任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领广大群众与合作社抱团发展。目前,安顺市有121名“兵支书”领办、创办合作社(村级公司)127个,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陈训华介绍,安顺市6个建制县(区)中的5个已如期摘帽,1个深度贫困县已达到脱贫标准。

  军地实践中心为“兵支书”助力

  2018年,贵州省军区出台《关于在退伍军人中培塑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实施方案》。安顺军分区结合村委换届和农村“双强”党员干部选拔,将一批有能力、懂技术、会管理的退役军人吸纳进“两委”班子。通过岗位历练,400余名“兵支书”已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排头兵。

  党的十九大后,贵州各级在全境建起“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安顺军分区搭乘地方各级建立的、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的讲习所“快车”,整合军地资源,建立融合多方内容的军地实践中心。

  “‘兵支书’要想履行好脱贫致富、维护稳定的职责使命,必须手中有‘枪’,心中有‘墨’。”安顺军分区政委闫海说。

  安顺军分区在军地实践中心搭建讲习名人堂、文化轻骑兵、新质民兵分队、瀑乡军民集结号、“兵支书之家”、乡村致富夜校等6个讲习实践共享平台,通过网上网下同步搭建项目库、专家库等活动模块群的方式,最大限度整合军地优质资源,让“兵支书”学有参照、行有保障。

  “2年前村里种植的韭黄遭遇病虫害,村民一时束手无策,我上网预约安顺市农科院的技术专家张秀伟。”杨守亮说,张秀伟3个工作日内就深入村里调查取样,提出了解决对策,还给村民们讲解了不少种植技巧,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走军地联合共育之路

  军地联合共育,让建功立业的“兵支书”找到新的“战位”。

  为了遴选素质过硬的“兵支书”,安顺军地全程对优秀苗子实施动态帮扶培养和考察,及时将考核合格、热爱农村、勇于奉献的优秀苗子纳入“兵支书”后备人才库,随时可供选拔。目前,安顺市储备“兵支书”后备人才1322人。

  针对“兵支书”缺乏地方工作经验的实际,安顺军地多方发力,常态组织各类培塑活动。同时,他们对百余名学历偏低的“兵支书”实施“学历升级”工程,改善其知识结构,锻育出过硬本领。

  安顺军地围绕村干部履职要点,建立“兵支书”工作责任清单,每季度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倒逼履职担当。

  “‘兵支书’在服役期间形成的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顽强作风,正是决战贫困所需要的。”陈训华说,一大批退役军人活跃在安顺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他们拼搏付出、建功立业,充分彰显了退役军人的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80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