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访谈:新时代中国军队维和行动呈现三大特点
2020-09-18 19:25: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黎云、张汨汨)《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18日对外发布。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蔡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新时代中国军队坚守初心和使命,勇于开拓进取,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特别是最近5年,中国军队在维和行动中主要呈现出三个方面的新特点。

  部队规模类型持续拓展。2015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向南苏丹派遣6批维和步兵营,执行武装巡逻、安全护卫、保护平民等任务。蔡辉介绍说,2017年以来,先后向苏丹达尔富尔派遣3批维和直升机分队,执行部队投送、行动支援、搜救后送、后勤补给等任务。中国维和部队派兵类型由最初单一工兵分队拓展到目前工兵、医疗、警卫、步兵、直升机等多个兵种专业力量,任务地域由最初1个任务区拓展到目前5个任务区。

  任职岗位层次不断提升。随着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实践经验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走上联合国维和中高级岗位,参与维和行动决策筹划和组织指导工作。2015年以来,先后有3名少将、5名大校军官担任联合国总部和维和特派团高级职务,27人次在关键岗位任职,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担负职能任务更加多样。随着国际格局的调整和武装冲突性质的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任务已经从传统的隔离冲突、监督停火向保护平民、防止非法越界、解武复员安置、恢复法治秩序、支持选举、协助打造国家治理体系等多元化任务转变。蔡辉表示,中国军队积极适应联合国维和行动需求,增强自身能力,在任务区开展稳定局势、安全护卫、军警民合作、人道救援、支援重建、爱民助民等工作,努力为冲突地区民众提供公共安全产品,播撒友谊和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80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