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面超越美军“萨德” 俄完整版S-500防空系统将揭神秘面纱
2020-08-26 17:40:4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8月21日发表了题为《俄罗斯独一无二的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普罗米修斯”的秘密》的报道,8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爱国者”公园开幕的“军队-2020”防务展,将首次展出完整的S-500“普罗米修斯”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有机会目睹S-500的真容。该导弹系统被定为内部展品,仅供各国元首和高级军事领导人观摩。S-500系统的部分组件此前也曾以闭门模式展出过,但对完整的系统进行展示还是头一次。

    应对太空威胁

    S-500“普罗米修斯”是由俄空天防御武器生产企业金刚石-安泰公司研制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又名“凯旋者”-M。该系统最初被命名为“主宰者”,但在通过测试后改为了现在的名字。

    报道援引一名对S-500系统知根知底的军工企业匿名高层人士的话表示:“S-500绝非对S-400的改造,它与S-400基本上没有什么共同之处。S-500摧毁目标的高度远超出100公里,这已进入太空(低地球轨道)了。防空导弹飞行速度超过每秒6公里,这已经接近第一宇宙速度(每秒7.9公里)了。”

    俄专家表示,联邦军工委员会在2007年和2009年两次举行会议,讨论金刚石-安泰公司提出第五代统一防空反导导弹武器系统。该系统包括火力部分、雷达部分以及分散联网的指挥控制部分。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采访的专家说:“当时S-500成为第五代统一防空反导导弹武器系统的反导子系统,同时也是该系统空天防御子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报道称,考虑到美国要在太空部署武器的政策(他们事实上已开始这样做了),消除来自太空的可能威胁的任务变得愈发紧迫。

    2009年,俄联邦军工委员会在金刚石-安泰公司举行会议。公司在会上汇报了有关工作的初步成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可。2010年,该公司的设计师开始着手建造S-500的首批试验样品。

    全面超越“萨德”

    公开信息渠道提供的S-500系统资料包括:发现目标距离约为800公里,使用远程导弹可摧毁600公里以内的空中目标,必要时能摧毁敌方军用卫星。

    报道称,俄专家对S-500系统与类似的美国“萨德”系统进行了局部比较,发现“萨德”系统完全不占优势。

    “萨德”系统的射程不如S-500:其拦截距离仅为200公里。此外,S-500配有中程、远程和超远程三种导弹,分别用于打击不同类型的目标,可确保摧毁小型超音速目标,包括所有现役洲际弹道导弹及其弹头。

    S-500系统发射的导弹能打击空气动力学目标,包括使用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进行自卫的预警机等各种固定翼军机。S-500系统还能摧毁已从弹道导弹中分离并已开启自导模式的隐身分导式核弹头(MIRV)。

    报道称,“萨德”系统只配有一种用于摧毁弹道导弹和战机类目标的拦截导弹。对于搭载核弹头的战术导弹等小型目标,“萨德”系统的摧毁概率只有15%至20%。而且该系统的导弹完全不具备摧毁卫星的功能。

    “萨德”系统在拦截导弹速度指标上也弱于S-500,其导弹飞行速度约为每秒1公里。专家提供的资料显示,S-500系统导弹的飞行速度为这一指标的5到6倍。

    即将列装部队

    S-500的研发工作一直按计划进行,从中可以判断,俄罗斯的防空和反导部队很快将装备这一系统。至少,有关俄军工企业已顺利完成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此前布置的任务。目前,鲍里索夫以副总理的身份分管国防工业。他数年前宣布,第一套S-500系统样品将于2020年之前制造完毕。这一目标已经实现。

    报道称,据此前(在2007年至2009年间)担任俄空军特种司令部防空导弹部队指挥官的后备役上校谢尔盖·哈特廖夫介绍,S-500系统的雷达已完成试验设计工作和测试阶段。该雷达列装部队后,对其的批量化生产也已开始。俄军方甚至在叙利亚的实战条件下对该雷达进行了测试。哈特廖夫表示,S-500的防空雷达在叙利亚接受了测试和检验,完成了(与其他系统的)对接等工作。

    S-500系统的导弹发射装置、导弹、程序和武器控制装置也已分别通过测试并已列装部队。完整的S-500系统已在某武器试验场完成测试:系统顺利地进行了实弹射击并摧毁了预定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77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