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军队-2020”论坛即将开幕
2020-08-10 14:06:17 来源: 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与国际军事比赛同期举办,打造具有俄式特色的军事外交盛典 俄“军队-2020”论坛即将开幕

    俄方在论坛期间将展示多款坦克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军队-2020”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将于8月23日至29日举办。与以往不同,今年论坛将与“国际军事比赛-2020”同期举办,以提升俄罗斯军事外交影响力。有分析称,在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峻的背景下,俄统筹推进两项大型盛会,可实现成本效益最优化,并借此打造具有俄式特色的军事外交品牌。

    展示最新科研成果

    “军队-2020”论坛的重头戏是装备展。今年,展厅总面积超过32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6万多平方米。据悉,俄方主要根据产品性质划设展区,并集中推介3个室内展区(国际展、国防出口展、创新型科技成果展)和1个室外展区(航空航天装备展)。

    国际展主题为“俄国防工业综合体优质企业产品博览”,主要展示金刚石-安泰集团、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等军工龙头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装备。国防出口展区将展示包括S-400防空系统在内的多款畅销型武器和技术装备,参观者可通过视频和模拟操作等方式了解武器平台性能。创新型科技成果展是今年新增加的展区,主要展示俄军60多项最新科研成果。目前,已有15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预计至少展示2.8万种技术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展在库宾卡机场举办,将分专题展示军事运输机、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等,并播放俄军事运输航空兵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装备运用情况。

    此外,俄还将在“爱国者”公园会展中心集中展示T-80BVM和T-90M型坦克、T-15重型步战车、“山毛榉-M3”防空系统、“联盟-SV”火炮等装备。俄媒称,此类装备实战性强且易于操作和维护,将吸引大量国际买家。

    较以往投入更多精力

    俄方表示,同时筹备和举办两项大型盛会,需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比如,今年论坛,俄将为49个会议厅增配空调、通信设备、多媒体显示屏和桌椅,保障人员较以往增加1倍。另外,俄方正在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和升级,包括扩建停车场,优化物流线路,增加宾馆房间和饮水区数量等。

    在决定与“国际军事比赛-2020”同期举办后,俄国防部专门成立由国家机关、军工综合体和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组成的论坛筹备委员会。另外,此次论坛首次增设反无人机项目。为此,俄将举办地扩展到军事靶场,将在阿舒卢克训练场“动态展示无人机与反无人机技术对抗”等内容。届时,多款新式反无人机技术装备将亮相。

    报道称,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论坛筹备和运转趋于复杂化。目前,俄每日组织人员对设施进行消毒,并规定论坛期间参观者须保持至少1.5米距离。俄已向133个国家和地区发送论坛邀请函,目前已有35个国家确认参展,参会人员需提前数天抵达俄罗斯,并接受必要的医学观察。

    推进国际军事合作

    俄媒评论称,论坛期间,俄罗斯将展示军工企业最新成就,并与更多潜在买家交流武器装备研制和运用经验,不仅有助于巩固俄制武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而且有助于打破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技术封锁。

    另外,俄军武器装备曾在中东和高加索等地的军事行动中展示出稳定性能,并凭借合理的价位和技术转让协议,吸引了不少中东、北非及部分亚洲和东欧买家。根据惯例,俄国防部通常会在论坛期间签订大单,以吸引更多潜在买家的关注。比如,在2018年论坛期间签订首批苏-57战斗机和新型军舰采购合同,2019年签订两栖舰等海上投送平台的合同意向。

    同时,在近两届论坛上,俄方先后提出无人化、智能化等先进理念,并展示陆战场和部分高新领域信息化建设成果,引发外界对论坛及其展会的关注。(杨志凯)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74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