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军专家抨击美国图谋实施全球快速核打击
2020-08-08 16:07:4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据塔斯社莫斯科8月7日报道,最近20年,美国不断退出安全领域的条约,其目的是为了实施“全球快速打击”理念,而且不只是使用条约所规定的武器,还使用核武器。这是俄军总参谋部战役指挥总局局长安德烈·斯特林和总参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赫里亚平在《红星报》联合撰文表述的观点。

    作者认为,美国领导人旨在实施使用新式武器的“快速打击”理念,其中包括使用高超音速武器,而且所有这些打击手段都可能带有核装药。

    文章说,华盛顿近20年里退出了《反弹道导弹条约》《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还威胁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不愿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都是为了让美国保持军事技术优势,从而保住其全球主导地位,并确保在未来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战争中获胜,首先是对俄罗斯,其中包括把俄罗斯卷入又一轮军备竞赛,以此削弱俄罗斯的经济。

    作者指出,这体现在2018年美国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该文件的关键条款包括:在冷战后首次把俄罗斯称作对手,宣布有可能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计划利用制造海基新式巡航导弹和低当量核武器全面更新核力量。

    文章认为:“带有这种装药的核武器实质上将成为战术武器,这无疑将导致其使用门槛的降低。美国实际上在通过新核学说的同时还通过了反导系统发展理念,其中包含一系列新规定。”

    作者认为,美国的反导防御系统发展理念存在着明显的反俄目的。文章强调:“美国全球反导系统的根本目的在于化解各种导弹威胁,因此所部署的反导系统,其中也包括欧洲的反导系统,从一开始就针对的是我国的战略导弹。”

    作者认为,弹道导弹拦截的“零梯队”理念尤为危险。文章说:“不是在飞行中,而是在发射状态就对弹道导弹施加影响,也就是说,对导弹师阵地的发射装置、驻泊机场的飞机以及海军基地的导弹舰艇实施打击。必须强调的是,反导系统零梯队的使用将使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之间的界限化为乌有。”

    作者把美国国防部2020年6月发布的新版《太空防御战略》称作是破坏稳定的又一因素。该文件宣布太空为战区,这为美国2019年建立的太空部队在太空部署打击手段提供了可能。

    而且,打算在太空建立反导系统梯队实际上就是重启“战略防御倡议”(即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同现在一样,该倡议涵盖最广泛的反导系统武器,包括微型动能拦截器、太空激光、在轨航天器、空基激光系统以及基于重型无人机的激光系统。

    文章同时还强调,来自美国北约盟友的传统威胁依然存在。在非核武器和常规兵力方面,北约总体上对俄罗斯拥有显著优势。因此,北约东扩将迫使俄罗斯对现存军事危险及自身安全所受的威胁做出反应。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74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