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关心关爱新冠肺炎患者记事
2020-02-21 08:26: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题:大爱之光——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关心关爱新冠肺炎患者记事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2月17日,60岁的新冠肺炎患者陈远旗终于苏醒。

    9天前,老人转至火神山医院时已处于昏迷状态。为了挽救老人生命,医院在尽力救治的同时,还多次从解放军总医院等医院邀请专家会诊。

    “你们身上闪耀着大爱之光!”本已不抱救治希望的老人家属在电话里感动地说。

    “为了患者,我们坚持特事特办。”火神山医院政委原华说。

    住院期间,患者不同程度产生急躁情绪和焦虑心理。为了让他们释放压力,一些病区设计“文化小加餐”,连续播放舒缓音乐和轻松的诵读内容,减少患者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

    感染一科一病区,收治的患者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护士白秀梅专门开设“知心电台”,利用护士站广播系统播放经典老歌,调节整个病区的气氛。同时,她鼓励患者按响呼叫器,请值班护士帮他们解困——被褥湿了、请求喂饭、下地如厕……一呼一答中,增添了医患之间的信任。

    火神山医院还成立心理诊疗组,定期安排组员到各病区指导。医护人员与患者建微信群,通过“一对一”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树立击败病魔的信心。

    “关心、爱护和尊重每位患者,竭尽所能地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是医者职责所系。”火神山医院院长张思兵介绍,为了给患者提供宽松融洽的治疗氛围,他们坚持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并重的原则,真心实意为患者解决难题。

    近日,一段手语老师与聋哑老人郑春香交流病情的视频“火”了——

    前不久,郑春香被送入火神山医院接受治疗。由于老人是聋哑人,日常查房和交流极为困难。入院初期,因无法跟医生沟通病情,对自己病情又不了解,她一直惶恐不安。

    后来,火神山医院在武汉第一医院找到一位精通手语的护士赵洪玮。通过手语翻译,医护人员了解了老人的既往病史和病症,制订了详尽的诊治方案。

    “通过手语,我们掌握了郑奶奶的诉求。现在,每天都安排赵护士和郑奶奶视频一次。”火神山医院四科一病区主任吕镗烽说。

    与手语视频同时“火”的,还有一段续写人间大爱的小视频——

    “看到宝宝了,我一定配合医生治好病。”在医护人员帮助下,年轻的妈妈李女士通过视频看到了刚刚出生不久的儿子。

    1月底,怀孕34周的李女士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在医院,她成功分娩,因为家人都是确诊患者,孩子只好由医护人员“特别”护理。

    李女士无时无刻不挂念刚出生的孩子。为了让他们经常“见面”,医护人员便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孩子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都拉到群中,让他们全家通过视频大团圆。

    春寒料峭的日子,哪怕一份微小的关爱,都会让患者感到暖意融融。

    2月12日,患者廖达望迎来了80岁生日。2天前刚刚入院的老人没有想到,火神山医院为他订制了生日蛋糕,医护人员集体为他唱生日歌,并送上手绘的祝福卡。

    这些日子,“90后”CT技师王宇不时会给前来拍胸片的患者送上一朵亲手制作的“樱花”。他说,粉红的樱花会给充满焦虑和不安的患者带来春意和希望。

    为此,王宇利用休息时间精心制作了50朵樱花。看到患者脸上洋溢出久违的笑容,他的心里也暖暖的,“真心希望待到樱花盛开时,也是抗击疫情胜利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