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疫”战记:一家五口人,“披挂”全上阵
2020-02-11 13:17:3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11日电题:抗“疫”战记:一家五口人,“披挂”全上阵

    刘永星、汪卫东、朱海东

    “为了防控疫情,我一家五口人全部‘披挂’上阵!”

    谈到今年过春节的感受,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上士罗振中总结了四个字:“紧张、忙碌”。

    罗振中,个高高、微微胖,笑起来俩酒窝,是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南京某军队医院战士,今年是他入伍的第12个年头。

    “上士服役的最后一年,我也想多作贡献。此次抽组医疗队,我考过救护员高级证书,就报名了!”

    罗振中在加班加点调试设备。张军华 摄

    好事多磨:被打乱的休假计划

    罗振中和妻子李娟在同一单位,身为放疗科护士的李娟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回过四川老家过年。今年春节前夕,罗振中向妻子许下“硬”话:这个春节,我一定陪你回四川过!

    1月23日,李娟带着18个月大的孩子踏上了回娘家探亲的飞机;次日,罗振中也休假坐上了前往成都的航班。

    飞机刚落地,罗振中便接到“为了防控疫情,随时召回医院应急分队队员”的通知。同时接到通知的还有妻子李娟——作为一名老骨干,她抽组所在的发热门诊更是防控疫情主阵地。

    “是留下来陪伴家人过春节,还是返回单位参与疫情防控任务?”面对这个选择题,夫妻俩意见一致:“火速返回!”

    1月25日,他们陪伴娘家人吃过团圆饭便匆匆抱着孩子登上返回南京的航班。面对闺女和女婿的选择,岳父并不生气,反而安慰他们:“国家有需要,大家都该出把力气。”

    罗振中在火神山医院整理物资

    立下战书:小两口匆匆返回抗“疫”一线

    “我的请战书已经交上去了,你的交没交?”1月29日,医院接到抽组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任务,罗振中递交上请战书后急切地向妻子询问。

    “我们全科医护人员都在请战书上按了手印。”值班间隙,李娟回复信息道:“我们已经三天没见面了。”

    在罗振中请战书的背后还有一个小插曲:单位考虑到他因肩膀损伤刚做完关节穿刺手术,所以在初步拟定抽组人员时,并没有把他列入。

    得知消息后,罗振中硬是找到领导软磨硬泡:作为党员要模范带头;作为军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骨干,曾多次参加大项任务,技术过硬……

    最终,罗振中入选。

    罗振中的爱人在医院,忙碌在患者身边

    全家上阵:小宝宝是战斗力倍增源

    号角催征,逆行而上。

    2月1日,罗振中所在医院的医疗队在南京组织出征仪式。

    2月2日,罗振中随队乘坐专机飞抵武汉天河机场,随后进驻火神山医院。

    “娟,我在这里挺好的,放心吧。”凌晨两点,罗振中赶紧给妻子发了一条短信。

    进驻第一天,他所在的队伍负责整理病房设施、调试仪器,48间病房、96张床位……这一夜,他们没有合眼。

    千里之外的南京,妻子李娟同样在忙碌,分诊预检、体温测量、输液换药……

    “算起来,我们一家人都奋斗在了抗疫一线。”罗振中笑着说。

    罗振中的父亲是一名警察,自1月23日以来,连续16天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卡点巡查出入人员,协助社区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湖北入赣人员等,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

    即将到退休年龄的母亲,仍然坚持为社区发放宣讲手册,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自1月26日以来天天如此。

    “小宝宝现在谁来照看?”

    “李娟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自己在单位附近租房单独居住。我们请了一个保姆,住家照看18个月大的小宝宝。”罗振中说:“小宝宝是我们全家人战斗力的倍增器,离开了爸爸妈妈,他也算是战斗在一线吧,所以我们是全家总动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7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