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遭美“抛弃” 库尔德人或求助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
2019-10-10 11:38: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遭美国政府“抛弃”后,一些叙利亚库尔德人员说,可能寻求叙利亚政府或俄罗斯方面支持,阻止土耳其进军库尔德人控制区。

    叙利亚库尔德当局成员巴德兰·吉亚·库尔德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美军撤出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控制区,库尔德方面将“不得不考虑所有选项”,“可能会与大马士革或俄罗斯方面磋商,以填补(美军撤离所留)真空或阻止土耳其的进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库尔德民主进步党高级成员艾哈迈德·苏莱曼的话报道,“时间紧迫,最好的选项是与大马士革达成协议”。

    以库尔德武装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高级领导人马兹卢姆·科巴尼·阿卜迪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与政府军联手对抗土耳其军队“是我们的选项之一”。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6日通电话。美国白宫随后宣布,土耳其即将向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发起军事行动,美军将撤出这一地区。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由美方扶持,土方认定这一武装是“恐怖分子”,多次警告将越境打击,在叙土边境设立“安全区”。

    “叙利亚民主军”7日批评美方“背后捅刀”。“美国先前多次保证,不会允许土耳其在这一地区发起任何军事行动,”“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说,“(美方)声明让我们猝不及防,可以说在背后捅了一刀。”

    特朗普7日承认库尔德武装与美军“并肩作战”,但强调美方提供了“大笔金钱和大量装备”,“现在是让我们撤出这些荒唐、无止境战争的时候”,“土耳其、欧洲、叙利亚、伊朗、伊拉克、俄罗斯和库尔德人将必须把事情搞定”。

    他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我们只打对我们有好处的仗。”

    特朗普同时在推文中警告土耳其方面,如果他认定土方举动“过度”,他将“彻底摧毁”土耳其经济。他稍后在白宫说,他告诉埃尔多安,如果土方在库尔德控制区作出“不人道”举动,土方经济将面临沉重打击。

    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8日说,土方“不会为威胁所动”,将就国家安全事务自主作出决定。

    俄罗斯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说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与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通电话,“详细讨论”叙利亚局势发展,“尤其关注叙利亚东北部局势”。

    伊拉克媒体鲁道新闻网披露,拉夫罗夫7日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访问期间,库区领导人呼吁俄方保护叙利亚库尔德人。

    叙利亚副外长费萨尔·梅克达德欢迎库尔德武装方面与政府和解。叙利亚《祖国报》8日刊登对梅克达德的采访,后者说库尔德武装遭美方“玩弄”“抛弃”,而“国家欢迎她的所有孩子”,“我们建议那些迷途的人重回国家,因为国家是他们的归宿”。

    梅克达德说,叙利亚政府将捍卫全部领土,不允许任何领土遭侵占。(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一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