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防卫省拟严防5G装备泄密
2019-09-20 19:52: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经济新闻》9月17日发表了题为《防卫省为防5G装备泄密提前做准备》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由于将在2020年引入5G装备,日本防卫省开始着手强化确保信息通信设备安全的措施。目前正在研发新的系统,当发现防卫装备使用的无线局域网或路由器被嵌入可疑零部件时,能够在感知设备发热或其他异常情况后自动采取措施使其失效,以防因敌军网络攻击造成军事机密泄露。

    5G较之过去的通信标准频率更高,能够同时传输大量数据,通信速度也将大幅提升。日本防卫省计划将自卫队在训练中使用的移动通信设备更新为5G标准,并从民间进行采购。但数据传输量越大,在抵御网络攻击时就会表现得越脆弱,增加了被外部设备违规接入或是通信内容被偷窥的风险。

    为防止以上情况发生,日本防卫省将提前对5G通信器材中是否有可疑的半导体芯片或可疑软件进行检测并拆除。还将通过技术手段加大数据传输过程中密码遭破解的难度。具体的研发工作将于今年秋天启动,预计在2019年度内完成。

    举个例子,日本防卫省计划研发一种新的程序,一旦发现在未开启电源的状态下出现数据量上升、设备发热等征兆,则即刻启动人工智能检测是否存在恶意软件。

    此外还将采取措施,尽可能覆盖从设备竞标到报废的全过程,降低情报外泄的风险。为降低遭遇网络攻击的危险性,日本防卫省对装备品的投标资格做出了严格规定,从2021年度开始还将施行与美国同等级别的安全标准。即便对于报废器材也需要相关业者提交证明,做到彻底监管。

    随着网络攻击水平的提升,军事情报泄露的风险也在加大。俄罗斯等国正不断提高自身技术,应该已经拥有对别国重要基础设施造成影响的能力。与军事机密有关的作战计划图、武器装备的设计图也面临被盗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