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隐身“响尾蛇”亦不可怕——美国推出AIM-9X近距格斗导弹新改型
2019-09-17 15:40:52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9日,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宣布将与雷声公司达成新协议,对AIM-9X空空导弹进行持续研究以支持未来作战能力需求。拥有隐身和增程功能的AIM-9X BlockⅡ+空空导弹将挂载在F-35战机翼下,最大限度降低外挂导弹对战机隐身性能的破坏。

    从“响尾蛇”到空空导弹

    AIM-9空空导弹的研制灵感来源于响尾蛇。科学家发现,响尾蛇的眼睛视力严重退化,依靠眼睛前下方的热感应器官捕捉动物身上发出的红外线,并将其从背景的热辐射环境中分离出来形成影像,进而实施捕杀。利用响尾蛇的这一特性,人们制造出第一代“响尾蛇”红外制导空空导弹,这种导弹通过感知飞机的红外辐射对其锁定并打击,在近距离格斗空战中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和更快的反应速度。

    自诞生以来,“响尾蛇”空空导弹不断升级,先后发展出十余种型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AIM-9X空空导弹(代号“超级响尾蛇”)。该导弹沿用上一代的圆柱形弹体,头部略有改变,换装火箭发动机以增加导弹射程,采用环形破片式战斗部和主动激光近炸引信,推力矢量控制装置由4个喷气导流片组成,转弯速率达60至100度/秒,不仅提高了导弹的敏捷性,获得全向格斗所需的大机动过载,还使导弹能在低速状态进行大迎角飞行,从而能有效攻击高速飞行的战机,另外还换装更先进的红外成像导引头。

    2015年再次改进的AIM-9X BlockⅡ空空导弹投入服役,该弹创新式安装战术数据链,具备发射后锁定功能,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响尾蛇”隐身有何用?

    AIM-9X BlockⅡ空空导弹服役后,美国海军认为,随着各国隐身战机投入服役,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将面临锁定目标难等问题,需要一款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应对。为此,美国海军推出AIM-9X BlockⅢ导弹项目。该导弹保留上一代AIM-9X BlockⅡ空空导弹的导引头、激光引信和数据链系统等部件,重新研制弹体、发动机和战斗部。其中,弹体直径增加到6英寸(152毫米),以容纳更大的发动机和战斗部;射程增加60%,同时具备强大的机动过载能力,满足近距离格斗空战需求。不过,AIM-9X BlockⅢ项目在2016财年预算中被取消。2019年8月29日,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宣布与雷声公司达成新协议,对AIM-9X继续升级,具备AIM-9X BlockⅢ导弹部分性能,进一步向中距空空导弹靠近,同时还将保持近程格斗导弹的高机动性能,新导弹被命名AIM-9X BlockⅡ+。

    AIM-9X BlockⅡ+导弹的最大特点是拥有隐身能力。新导弹将采用隐身外形设计,并覆盖隐身涂料,有助于抵消外挂时带来的雷达截面增量,维护挂载战机的整体隐身性,甚至为后者“提供更高的生存能力”。

    从公开介绍看,AIM-9X BlockⅡ+导弹既具有中距空空导弹的射程,又具有短距格斗导弹的高机动性能;既拥有隐身发射的优势,又拥有高性能红外导引头和数据链加成,这样的导弹,岂不成为一种“全能”空空导弹?

    其实不然。AIM-9X BlockⅡ+空空导弹存在明显缺陷。例如,虽然该导弹的理论射程达到50公里,但真正射程则视情况而定且有较大差异。通常情况下,载机和目标的高度差,导弹的飞行高度、相对速度、迎头还是尾追以及目标的机动情况等,都会对攻击距离产生很大影响。换句话说,如果导弹携带的机动能量在抵达目标前被消耗过多,有效射程将大打折扣,甚至可能被限定在视距内,如此一来,其隐身性能、增程打击等都意义不大。

    另外,F-35战机的“野兽模式”所搭载的主要是尺寸较大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这种导弹目前没有隐身化改型。而F-35战机能够搭载近距空空导弹的外部挂架仅两具,即使挂载的AIM-9X BlockⅡ+导弹能够实现隐身,但其他十几枚中距空空导弹同样会将飞机的整体隐身性破坏殆尽。

    最后,虽然F-35战机可以使用数据链引导AIM-9X BlockⅡ+空空导弹打击空中目标,但数据链的抗干扰性能值得怀疑,特别是在高强度、高对抗性的复杂电磁环境下,数据链是否能够正常运作是一大问题。一旦失去数据链的指引,AIM-9X BlockⅡ+导弹的超远射程将无从实现,最后只能沦为一枚普通的近距格斗导弹。(王笑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