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利用人工智能 美军推出“马赛克战”新理念
2019-09-15 17:32:3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媒称,根据为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撰写的一份新报告,美军应该采用一种新的、适应性强和有韧性的力量设计,以消除可能使美军在对等作战中面临风险的单点故障,例如关键的数据链接。

    据美国《空军杂志》月刊网站9月10日报道,这种新的设计理念被称为“马赛克战”。它可以通过打造一个由先进计算支持的传感器、前线作战人员和决策者组成的具有高度适应性的网络,让敌人惊慌失措。这个网络应该能够迅速自我聚合和分解,形成无限多的新组合。

    报道介绍,DARPA委托美国空军协会米切尔航天研究所制定了这份名为《恢复美国的军事竞争力》的报告。米切尔航天研究所负责人、退役中将戴维·德普图拉与高级研究员茜瑟·彭尼撰写了这份报告,他们采用了退役少将拉里·斯图茨赖姆和马克·冈津格提供的意见。这份报告9月10日在国会山的一个活动中推出。

    报告认为,美军必须适应对手不断变化的方式,以克服美国能力的弱点。这些弱点包括:高性能系统数量少,且这类系统太宝贵,不能在战斗中失去;效率低下的采购过程在开发新系统方面耗时过长,并导致成本增加;过度依赖集中式指挥和控制结构,这种结构采用易受攻击的单点通信。

    克服弱点的新战法

    DARPA战略技术办公室主任蒂姆·格雷森在9月10日的活动中说:“简而言之,这就是要打破铁板一块的问题。这就是不要依赖像过于集中的单点故障。”

    报道称,DARPA的解决办法是“马赛克战”。这家机构正在实施一系列旨在填补美国能力短板的计划。它利用了计算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进展、联网技术以及一种新的思维,即军队不再需要为了让一个系统最有效而将各种工具塞进这个系统里。

    德普图拉说,相反,军方可以通过多个平台和传感器对自己能做的事情进行分解,从而降低美军的脆弱性,并使对手面临的问题复杂化。这一想法已经开始成形,作为空军建立先进战斗管理系统的工作以及空军向组成部分“即插即用”、可执行各种任务的平台过渡的一部分。

    彭尼说,如今规模缩减的空军是问题的一部分。

    她说:“如果我们在苏联解体后不裁撤军队,我们今天可能就不会进行这样的讨论,因为我们原本会拥有足够的规模。目前所有军种都急需重组,但没有一个军种比空军更急需重组。空军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规模小、老态。过去17年来一直处在极其放任的环境中,我们的军队规模太小,我们的信息系统太脆弱,我们的指挥和控制过于集中,经不起系统战。”

    报道指出,由于关键资产太少,美军很容易陷入瘫痪。彭尼同意其他评估,即认为小型舰队不能提供足够密集的攻势,在资产减少时遭受损失更大,并推高运营和维护成本。

    报道还指出,互操作性问题继续削弱美国作为联合部队的能力,而对中央网络的过度依赖和数据链接的过少,使得这些系统成为企图破坏美国指挥军队能力的敌人容易得手的目标。

    彭尼说,更糟糕的是,对这些专门能力的依赖使美国军队变得过于可预测。

    她说:“从数量上讲,我们需要充分的多样化和功能分解,这样我们不仅会使敌人的目标瞄准变得复杂化,还会使其变得混乱,因为没有关键的节点。”

    颠覆传统作战理念

    “马赛克战”试图颠覆传统观念。

    报道称,这一理念汇集了近年来出现的许多概念,从全面作战云基础设施,到多域指挥和控制,再到“忠诚僚机”概念。后者把无人机与F-35等更先进的资产搭配。

    报道称,用更多样化的集群取代一些特殊资产是“马赛克”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将观察、定向、决策和攻击分解成不同的要素,将使每个领域的能力发展得更快——但如果各个系统不能一起工作,就不能做到这一点。

    格雷森说,他的目标是“按需提供互操作性,而不是说所有东西都必须是这个遵守一个全球标准的铁板一块的架构的一部分。这真的很难做到,而且非常脆弱”。

    报道指出,如果战术和训练不随之发展的话,军队无法充分利用新工具。格雷森说,DARPA正在研发能够解决战术制定、验证、训练和鉴定问题的技术。这是DARPA许多项目的重点所在。

    报告认为,传统的杀伤链应该被作者所说的“杀伤网”所取代。区别在于链条可能被中断,但是网络如果有一部分被打破,可以为作战决策提供更多路径。如果这个强大的网络的一个角落发生破坏,不会阻止网络的其他部分执行其作用和任务。

    格雷森说,灵活性还必须延伸到人工智能领域,军方必须接受不那么完美的解决方案。专家们认为,随着空军谋求对能挖掘数据和自我学习的算法的设想,适应性最终将证明比完美更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城秋色美
绿城秋色美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28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