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期部队心理健康服务实用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9-09-13 17:55:1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二期部队心理健康服务实用技术培训班”近日在重庆举办。此次培训班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主办,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医学心理科承办,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协办。培训班秉承“服务基层,提升战斗力”的理念,针对平战时部队心理健康服务常见问题进行培训,来自全军各兵种180多名各级部队医院心理医生参加培训。

    本次授课培训,名家汇聚、主题突出、理论丰富、针对性强。

    培训第一课,空军军医大学心理系教授苗丹民以“军人健康体检心理健康检测”为题,讲述目前军人心理健康体检的现状,指出当前心理工作中的误区。

    解放军第九二三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医师李红政对军队常见心理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并对新兵心理复检软件操作使用进行了阐述,为广大基层一线心理医生解除了实际工作中的困惑。

    空军军医大学军事医学心理系临床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杨群,结合部队实际,从“不敢扔手榴弹的小张”入手,详细讲解行为疗法中的五种常用技术。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医学心理科主任姜荣环结合实际案例,以“军人心身疾病识别和处理”为主线,探讨心身互动模式,强调心身一体,详细阐述应对压力时躯体及心理的表现、针对心身症状的综合干预。

    “心理的强大超乎你我想象,锻炼和提高心理弹性,才能使我们军人在应对各种艰难复杂环境的挑战时得心应手。”陆军军医大学军事心理学教研室教授李敏以励志故事为开端,讲解军人心理适应能力训练。

    陆军军医大学医学心理系主任冯正直的授课主题为“战斗应激障碍的防治”,从经典战例入手,解读在新的战场环境下应激反应的表现形式和应激障碍的处理原则,引导学员思考未来战争中心理工作的角色和定位。

    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副教授汪涛引用汶川抗震救灾的真实事例,深入讲解突发事件应急心理救治。

    海军军医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苏彤从工作压力、家庭问题、躯体伤病等一系列诱因入手,剖析当前基层官兵可能遇到的棘手问题,讲解恢复心理健康的实用技术,降低非战斗减员风险。

    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安排紧密,内容充实,密切结合新形势下我军心理现状,有理论,有实践,获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罗国金、李云鹏、王梦雨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