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智库:美海军面临系列历史性挑战
2019-08-23 16:11:2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外交学会网站8月19日发表乔纳森·马斯特斯的文章《海上力量:美国海军和外交政策》,文章编译如下:

    与一个多世纪前的英国皇家海军一样,美国海军拥有的制海权使美国获得了无可匹敌的国际影响力。几十年来,美国海军规模庞大、装备先进,使华盛顿的领导人无论在战争还是和平时期都能把力量投射到地球的大部分地区。然而,一些专家认为,美国海军眼下正处于十字路口,面临着从预算压力到中国海军现代化在内的一系列历史性挑战,这些挑战可能很快会削弱其优势地位。

    海军的作用是什么?

    一国海军的角色取决于其能力。美国是少数几个拥有所谓“蓝水海军”的国家之一,这类海上力量可以在所有公海上开展行动。其他国家受地理或资源的限制,可能只能维持“绿水海军”(沿海)或者“褐水海军”(河流与入海口)。

    海军实力的根源在于其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的能力,但它也具有重要的外交和保安职能。为完成这些任务,美国海军会定期与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一起行动。这3个军种拥有若干相互关联的能力,它们声称正是这些能力构成了美国的海上力量:

    前沿部署。海军部署在美国拥有战略利益的各个地区。这表明了美国持续但并非永久的承诺。

    威慑。海军阻止敌人对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采取行动。例如,美国海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是核三位一体的一部分。它们具有隐蔽性,能够在潜在的核冲突之时成为可靠的威慑力量,因而价值重大。

    海洋控制。海军控制着海洋,至少在一定时间内控制着某些区域。海上控制提供了追求其他目标所需的行动自由,例如护航、军事海运和封锁。

    力量投射。海军可以持续对岸上目标进行威胁或直接打击——从弹道导弹攻击到两栖攻击。

    海上安全。海军保护海上商贸——约90%的全球贸易要靠船只运输——并通常维护着海上秩序。行动包括打击海盗、缉毒、环境保护和其他执法。

    人道主义援助。海军通过医疗、食品、后勤和安全援助来应对自然和人为灾难。

    海军如何被用于外交?

    包括美国在内的海上强国长期以来一直利用海军来影响盟国和对手在和平时期的行为。海军为达到外交目的而采用的战术包括:

    港口停靠。例如,“卡尔·文森”号航母在2018年驶入越南岘港,为的是向中国表明美越关系正在升温。

    穿越。美国海军“柯蒂斯·威尔伯”号驱逐舰和“伯索夫”号巡逻舰2019年3月穿越台湾海峡,以示对台湾的支持。

    航行自由行动。海军定期开展此类行动,也就是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以挑战它认为其他国家提出的“过分”的海上主权声索。

    作战能力展示。2018年秋天,美国海军率领来自北约组织的部队参加了“三叉戟接点”演习,该演习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对俄罗斯起到威慑作用。这是北约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兵力变化。2018年,作为对俄罗斯在黑海行动——包括扣押乌克兰船只——的回应,北约船只在该海域的存在比前一年增加了约50%。

    舰队结构变化。去年,美国海军在大西洋重新组建了第2舰队,以迎接“大国竞争时代”的回归。

    美国海军部署在哪里?

    美国海军拥有覆盖世界不同地区的6支舰队,在美国周边以外维持着十几处永久性基地,其中在意大利和日本更设有多处。

    美国海军规模有多大?

    美国海军近年来拥有约290艘舰船,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多的,但却是最强大的。美国拥有11艘现役航母,而中国和俄罗斯各有一艘。然而,这样的数字对比价值有限,防务分析人士警告说,衡量标准应该是海军及其他军种是否有能力实现国家的安全和外交政策目标。

    在对未来数十年进行规划时,美国海军面临着诸多挑战。在西太平洋地区,中美两国正在展开竞争。区域拒止和反介入能力正在扩散。高超音速反舰武器可能撕开军舰的防空网。一些人声称,海军乃至整个美军面临的最大的长期威胁不是来自于国外,而是来自国内:预算正在不断缩水。经济学家预计,这一挑战还将增长,因为随着美国人口的老龄化,这个国家在医疗、社会保障和国债利息方面的开支将增加,今后30年,国债将会增长至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44%。

    发生撞船事故后的美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54096